銀山這個地方原本是個銀礦,後來發現了溫泉才成為有名的溫泉鄉。「藤屋」位於山形銀山溫泉,年末原打算重住舊地,看看那純白色的世界,可惜已經沒有房了!‌沒法了,年末所有旅遊網站都在瘋傳銀山溫泉白雪茫茫溫泉街的美景相,人人都想在冬天來一泡。溫泉是會令人泡上癮的,美景和好旅館同樣教人念念不忘。

銀山這個地方原本是個銀礦,後來發現了溫泉才成為有名的溫泉鄉。只有五百米長的溫泉街被小河劃分為兩邊,很短,卻集中了13家在大正年代建成的溫泉旅館。百年的歷史旅館很清一色,木頭灰樸樸極有韻味,入夜後亮起燈,看著那道木橋及升起煙霧的昏黃街道,難怪有人會說看來就像《千與千尋》的場景。秋天紅葉,超漂亮,沿著溫泉街往山裡頭走,那山小徑就像後樂園,瀑布當背景,上天下地都是紅葉。冬天下雪,整個地方成了銀色的世界,煙霧縈迴,百年建築看來就像是異度空間。

要來銀山溫泉最麻煩的是交通,冬天白雪茫茫,不建議大家自駕遊,那大家只可坐巴士來,但這裡的地區巴士班次較疏,最好預先查看時刻表(網址:www.city.obanazawa.yamagata.jp)。

$2,000 住一晚藤屋旅館

偏在這懷舊的溫泉小鎮,有家溫泉旅館很叛逆,不單找來大師隈研吾把80年歷史的旅館重新設計,還要由一個通曉日語的金髮女將(真外國人!)話事,相當破舊立新!翻新已10年的藤屋,現在看起來仍然前衛,4層高的大樓被120萬條檜木柱子包圍,入夜從裡頭滲出燈光,就像個發光木盒。

泉溫高達60℃
含食鹽硫化水素泉
對慢性皮膚病、婦科病、神經痛等有療效

住了一晚也沒把5個私人湯屋泡完,只在「ひばのおふろ」泡了一個鐘,小小的湯屋好像微縮版的藤屋,牆壁是過千條檜木條,一條接一條,氤氳的霧氣中滲出濃濃的檜木香。印象中當年入住,最平每人要收2萬日圓一晚,現在收費好像比當年平,畢竟旅館也有10年的歷史。

隈研吾+柳宗理 斷捨離簡約設計

即使要花2千多港幣才住了一晚都是值得的,因工作而住了幾十家日本頂級的旅館,藤屋是我願意自掏腰包來住。

日本的設計好少空有其表,家具都是柳宗理的天童木工家具,設計行先,徹底執行日本的斷捨離簡約文化。8間房間中有一半是附有私人風呂,不設大浴場,全館就只有5個貸切的家族露天風呂,私人湯屋分別用黑色大理石、竹枝、木柱及石頭來做設計,24小時開放。

藤屋
地址:日本山形縣尾花沢市銀山溫泉
電話:+81-(0)237-28-2141
房價:29,800円/HK$2,235起(二人一房,一泊二食 )
交通:搭乘JR東北新幹線至「大石田」站下車,轉乘前往「銀山溫泉」方向的巴士(車程約40分鐘、車資690円/HK$52)
網址:www.fujiya-ginz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