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室內尚可開冷氣空調,但走出室外難免汗流浹背全身黏答答,熱得頭昏腦脹。近日日本高溫持續,最高氣溫更飆升至 40 度!日本人究竟消暑神器降溫?為大家整理了日本一系列內服外用的消暑商品,回到香港濕熱又侷促一樣適用!遊日緊記到各大藥妝百貨掃貨,有了這些法寶定能輕鬆度過炎熱的夏天。

撰文:專家Gipson、Helen、大塚太太|圖片來源:日本Amazon、大塚太太授權|資料來源:專家Gipson、大塚太太|編輯:姐

外用消暑涼感產品

01|冰涼圍巾

Magicool 涼感頸巾是日本熱賣消暑商品,用凍水浸一會就會發脹,抹乾表面即可戴上,涼快感可持續 20 小時,亦可循環再用,但比較容易沾濕衣領。

這款冰涼圍巾裡附有保冷劑,放入冰箱後冰冰涼涼,掛在脖子上頓時讓人感到清涼舒適。加上圍巾設計時髦,戴著外出逛街或上班上課也沒有問題,頗受女性朋友喜愛。

02 | 即棄冰涼圍巾

涼巾亦有即棄版,它的使用方法十分簡單,只需扭毛巾般將兩種化學物混合再搖勻,再放入一條質感如紙巾的白色圍巾。圍巾最低溫度為 10 度,可以持續一小時,不過難以搖匀,涼意不足。

03|冰涼手袖

這款手袖沒有分size,長約56厘米,特別纖維有吸熱及防UV作用,質感像絲質柔滑,穿起來頗舒服!橡筋頭著起來不會滑落,而且有手指位可以穿過。

04 | 冰巾

冰巾使用特殊材質製作,遇水會產生冰感。炎熱時用來擦拭身體各個部位或掛在脖子上,可以讓身體瞬間降溫,還可以反覆使用,方便又環保。

Water Cool冰巾質地柔軟而有彈性,驟眼看像抹布但吸水力極強,濕水扭乾後,微涼感持久。長身方便掛頸,能阻隔99%紫外線,更有北極熊或菠蘿花紋及四色選擇。

05 | 冰涼濕紙巾

在大太陽下行走、運動後、炎熱的工作還境中、或是半夜睡到熱氣擾人中途醒來時,拿出冷感濕紙巾將臉部及身體擦拭過後,馬上感到清涼舒爽無比。

薄荷糖品牌Frisk推出冰涼濕紙巾溫和不刺激,分大size抹身用及抹面用,味道像消毒藥水,涼感不重。

這款冰感濕紙巾具有防曬功能,帶淡淡的柚子清香,邊擦邊防曬實在是太方便了,推薦給怕熱又怕曬黑的朋友。

06 | 退熱貼

退熱貼一定是港人最認識的涼感產品,是出郊外的必須品。這款產品獨立包裝,可以貼在額頭及四肢,高含水啫喱可吸熱及保冷 10 小時,貼在身上有涼快感。不過黏性不夠強,出汗後容易脫落。

07|Coolbit保冷保溫雙用背心

只要在背心內四個袋子中放入保水包,就能夠讓身體感受到清涼。每個保水包裡面附有兩個保冷劑,高纖維吸水性佳的保水包利用水分蒸發時的氣化作用所帶來的冷卻效果。當冷卻效果下降時,可再把保水包拿出來泡水重複使用。同時,在寒冷的冬天裡,只要改放發熱包,就會有保暖的效果!

08|瞬間冷卻噴霧劑

只要把冷卻噴霧劑噴在衣服上就可以讓身體有瞬間冷卻的感覺,配合除臭成分更可以抑制流汗後散發的汗臭味,特別適合剛運動後想立刻清涼一下的人,其中含有的冷感成分和汗水結合後會更冰涼。

以下為藥妝店裡熱賣的冷卻噴霧劑。

這款可以用來噴頭髮,讓發絲在豔陽下也清涼一下。

這款瞬間冷卻噴霧劑噴在毛巾上即可製造出冰塊的效果,把冰毛巾掛在身上能夠瞬間冰鎮,就好像把冰塊戴在身上。

09|北極物語噴劑

是一種夏日創意避暑商品,泡狀噴劑噴出後會冷卻變成冰涼的膠狀物體,泡沫乾之前可自由控制形狀。只要隨意敷在想要冰鎮的部位,涼感馬上出現,用完後再以普通垃圾處理即可。

10|安眠清涼墊

使用前放在冷藏室裡,讓裡面特殊素材結晶化,夜晚熱到睡不著時可以墊在背部可以使身體感到清涼幫助入眠,也可以拿來當作椅子的坐墊,就算在沒有冷氣的環境裡也可以專心辦公或唸書。

5樣內服消暑良品

日本一進入夏季就會宣傳防中暑的對策。而超市裡會擺滿幾個貨架,而貨品全是有助防中暑的產品。

01|運動飲料

運動飲料能迅速補充水分、鹽分和礦物質,冰冰涼涼的直接喝就很有效果,並且在超商超市裡隨手可得。

另外還有易溶性的粉末狀運動飲料,快速融於水中,也快速讓人體吸收以補充因大量流汗而喪失的水分與鹽份。

吸食型果東狀的運動飲料也是不錯的選擇,可以冷凍起來再拿出來吸用,讓身體瞬間降溫得到鎮定冰涼的效果。

02|麥茶

麥茶有豐富的礦物質以及讓身體清涼降溫的效果,夏天多喝清涼的麥茶也使防止中暑的一大良方。

03|鹽味荔枝冰水

KIRIN「世界的廚房」的鹽味荔枝冰水專門針對夏日脫水問題,補充身體體內的水分及鹽分。荔枝冰水使用了沖繩的天然海鹽,加入淡淡的荔枝水果香。

最近他們推出蜂蜜檸檬真空新鮮包裝,不使用任何香料、色素和防腐劑,以南義大利阿瑪菲的家庭手作蜂蜜檸檬為主要靈感來源,希望在炎熱的夏季裡帶給大家一股清涼又甜蜜的滋味。

04|「水素水」

伊藤園的「水素水」採用業界獨創的水素封入方式,將氣體的水素分子H2融入到水裡面,號稱是一款進化的水。這種水中含有高濃度H2水素分子,所以受到健康美容界的注目,也是滿足夏季水分補給的清涼飲料。

05|「伯方の鹽」鹽味西瓜糖

除了補充水分的飲料外,超商超市裡還可以看到琳瑯滿目補充鹽分的糖果。

這款鹽味西瓜糖使用了日本知名「伯方の鹽」,吃起來就像我們在西瓜上撒鹽一樣。不僅模仿西瓜的造型,連裡面也做得維妙維肖,有紅肉和黃肉西瓜兩種,放幾顆在包包裡,任何時候都可以補充流汗後失去的鹽分。

我們所熟悉的各種品牌糖果也紛紛在夏季推出增加鹽分攝取的期間限定口味,讓大家在補充鹽分的同時也沒有忽視滿足味蕾的需求,暑假來日本旅遊的朋友們可以不妨多帶幾包回去當伴手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