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極權,神秘,導彈,貧窮,犬決……你還聯想到什麼?台灣 馬拉松好手張嘉哲無懼肥仔恩政權下的白色恐怖,踏入北韓跑馬拉松,一窺平壤。適逢今屆平壤馬拉松首次開放予國際業餘跑手參賽,無論你想參賽還是觀光,都會 心大心細。即睇張嘉哲同大家分享參加平壤馬拉松的所見所聞,另加業餘跑手參賽貼士!

Text:名雲
Photo:由受訪者提供

跑入平壤爭奧運資格張 嘉哲曾參加 2012 年及 2013 年平壤馬拉松。北韓田徑協會以 2 小時 20 分內為標準,邀請海外跑手參賽。以 2012 年為例,台灣只有 他達標,加上爭取倫敦奧運參賽資格,跑進神秘國度以第 7 名衝線。今屆平壤馬拉松放寬參賽資格,業餘跑手也可參賽,留意以下小貼士,無論跑步或旅遊都合 用!

天氣
平壤馬拉松在 4 月舉行,當地氣溫大約 10 度,而且天氣乾燥。張嘉哲認為這種天氣下參賽,好適合突破自我成績,跑手們要預備合適的跑步策略了。

氣氛
賽事是紀念前領袖金日成冥壽活動之一,是當地盛大活動。張嘉哲憶述當年參賽,田徑場坐滿六萬觀眾,非常壯觀。賽道上卻人影疏落,沿途只有廣播車播放當地民謠。補給物資
當地購買補給物資不方便,跑手們最好自行準備。賽事中途補給站提供清水及運動飲品,跑手也可自備飲料。

交通
目前只有北京有航班飛抵平壤,平壤市內交通有巴士、地鐵和的士。由於平壤街燈較少,他建議入夜後留在酒店,不宜外出。通訊
由去年起,旅客可攜帶手機及電腦入境,唯要在當地購買電話卡上網。酒店方面,雖然也有提供網絡服務,最好先問清楚如何收費。貨幣
別像去其他國家旅行般落地兌換,外國人不能在北韓兌換貨幣,只可使用人仔、美金和歐元。

民風
平壤民風較保守,避免穿著暴露衣裝。影相方面,小朋友對外國人很感興趣,跟他們拍照問題不大,對成年人要小心,別像去其他國家般隨意拍攝。一切以尊重當地文化為首。飲食
跟南韓相似,不過口感較粗糙。

我敬佩香港跑手自 18 歲踏上馬拉松之路,張嘉哲走遍世界各地參賽。令他印像最深的是 2012 年倫敦奧運,他僅以 77 名衝線,雖然成績較差,現場觀眾仍落力打氣,使他誤以為他是奪冠健兒。

他也曾來港參加馬拉松,他認為香港賽道高低起伏較大,而且天氣潮濕,較難突破個人成績。他對海底隧道路段印象最深,不知你有沒有在賽道上遇過他?他更大讚香港跑手求知慾強,除了自費到外地跟馬拉松教練和運動員學習,甚至有業餘跑手到台灣跟他一起訓練,令他敬佩非常。

一年三跑求進步世界各地都有馬拉松賽,作為業餘跑手,參加幾多次比賽好?張嘉哲建議一年跑三場。除了練跑,也要輔以運動生理學、肌肉解剖學和肌肉動作學,先了解生理運作,才能安排訓練時間表,跑出更好成績。

如你想當快樂跑手,不妨參加趣味性強的馬拉松賽。世界各地有不同主題馬拉松,法國有波爾多紅酒馬拉松、南韓有慶州櫻花馬拉松 (圖@韓國觀光公社)、日本有甜品馬拉松,沿途吃吃喝喝,只要避免受傷就無問題。

張嘉哲 profile受熱愛長跑的父親薰陶,張嘉哲自小嚮往成為馬拉松運動員。18 歲開始跑馬拉松,首項賽事是全國運動會,曾參加亞運、世界田徑錦標賽、平壤萬景台馬拉松和倫敦奧運等大型賽事。各項長跑最佳紀錄:‧5000 米:14:26.64
‧10000 米:29:48.95
‧半馬拉松:1:05:55
‧全馬拉松:2:15:56想知更多關於張嘉哲的事,可瀏覽他的 facebook 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truly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