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港府解除禁飛令後,維珍航空表明在今年9月前都不會恢復前往香港航班。然而,繼續有航班從倫敦出發的維珍航空近日傳出「未通過考試」的機師擔任副機司一位,駕駛前往美國紐約的航班,震驚機上乘客,氣氛相當緊張!最後航空公司亦急急「補鑊」並作出回應。

實習員工突「坐正」變副機師飛紐約 半途發現震驚機上乘客

航空安全的問題尤其重要,不論機件檢查、機組人員的訓練及操守都需經過非常嚴格篩選。而最近英國維珍航空傳出,讓未通過最後考試的「實習」員工擔任正式副機師,駕駛一預計從倫敦飛往紐約的A330空中巴士,當時機上約有300名乘客。事發時航班已出發40分鐘,途中副機師突通知機長他尚未通過最後一個考試,意即還未完成航空公司整個訓練,於是機長決定折返至希斯洛機場並找一名正式機師頂替。

副機師 考核資格 副機師突通知機長他未通過考試示意圖,非當事人)
副機師突通知機長他未通過考試(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日劇《夢想飛行Good Luck》截圖)

據《太陽報》訪問的乘客所指,當時機上乘客得知副機師並未通過最後的考試評核時都紛紛緊張起來,不解為何會讓一名學習中的學員來掌控全機性命,「當時飛到愛爾蘭才發現副機師仍在接受培訓,然而整機被逼折返機場,期間不讓下機,令所有人行程被耽誤了約3小時,機上乘客非常生氣。」

副機師 考核資格 乘客得悉後非常緊張示意圖,非當事人)
乘客得悉後非常緊張(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日劇《夢想飛行Good Luck》截圖)

據知,今次涉事的副機長於2017年到職,該公司規定副機師須接受機長教官的「飛行最後評估」考核,而這名副機師當時尚未完成此部分,但本身持有飛行員執照及符合駕駛客機資格,沒有違反英國民航局的法規。其後維珍航空對事件公開道歉,表示造成是次事件皆因「排班」出錯,對乘客表示抱歉,日後會避免同樣事情發生,確保全面符合維珍航空遠勝業界標準的培訓規章。

副機師 考核資格 公司表示抱歉
公司表示抱歉(圖片來源:virgin網站)

圖片來源:virgin網站、日劇《夢想飛行Good Luck》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