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問題持續,繼早前南極氣溫錄得破紀錄高溫之後,位於南極洲東北方的小島最近有熱浪侵襲,烏克蘭南極科學中心更公布一批從南極所攝的照片,顯示因雪藻增生,令南極雪地被染成一片血紅,狀況恐怖。

撰文:SC | 圖片來源:Міністерство освіти і науки України綠色和平

全球暖化致南極雪地變一片血紅

早前,烏克蘭國家南極科學中心(Міністерство освіти і науки України)就在facebook公布一輯相片,相片中顯示因高溫侵襲9日,引致溶化咗20%積雪之後的南極沃納德斯基監測站(Vernadsky Research Base),南極雪地被染成一片血紅。

南極

南極雪地被染成一片血紅,一看以為是犯罪現場,十分恐怖。其實,血紅色的是一種生長在雪地的單細胞海藻,名為極地雪藻(Chlamydomonas Nivalis)。

南極

因南極氣溫持續上升,加上溶雪問題,引致加快了極地雪藻生長,更將雪地染成血紅色一片。

南極

此外,綠色和平船艦亦在南極大陸公布多次有關全球暖化的嚴重性。早前更在2月9日錄得破紀錄的高溫攝氏20.75度,比當天的香港還熱,放眼去看當地的企鵝族群,猶如「溫水煮鵝」。

南極
(credit:Christian Åslund @ Greenpeace)

根據綠色和平科學研究團隊調查,一群南極企鵝(又名頰帶企鵝,Chinstrap Penguin)的數目比50年前下降了60%,個別企鵝族群更劇減77%。

南極
(credit:Abbie Trayler-Smith @Greenpeace)

南極的企鵝倚賴大小如迴紋針的南極磷蝦(Antarctic Krill)而活,當冬季冰量減少時,磷蝦就會變得更難尋覓。來自海洋的食物減少,加上企鵝築巢和飼養幼雛的土地產生變化,這些可愛的南極動物的生命就更易受到威脅。

南極
(credit:Abbie Trayler-Smith @Greenpeace)

紐約石溪大學生態與演化系副教授林區(Dr. Heather J. Lynch)亦表示:「南極企鵝的顯著跌幅,證明南冰洋生態系統於50年間經歷了徹底改變,並逐漸波及食物網上層的物種。改變牽涉許多因素,但我們手上的證據都指出氣候變化難辭其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