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是筆者時運高還是身體好,一年中都會見到不少假機師。不論是在 facebook 或 Ig 偷相再 post,還是有完整制服四出招搖撞騙,騙徒的手法都總是層出不窮。可幸地,假機師通常也有幾個常見的破綻位,可以弄清然後再拆穿他們的「西洋鏡」吧!

文: Mr. Pilot

01|放工後還穿著制服四處走

機師們(及空姐空少)上班時要穿著制服,很多時更要連續穿十到二十多個小時,放工後大多都恨不得立刻將制服脫下,換上便服。就算是懶去更衣的,大多也會除下肩章、襟翼、名牌等會暴露身分的配飾線索,絕對不會像假機師們般,穿著制服四處吸睛,又不是在拍戲。

02|無時無刻暴露工作地點

你有沒有見過金融界的朋友日常出外會戴著公司頸繩?你有沒有律師朋友日常只會使用有律師樓名稱的東西?你有沒有醫生或護士朋友在日常刻意露出任何在醫院工作的蛛絲馬跡?那麼對於假機師們連平常也隨身帶著航空公司的紀念品,你不感到奇怪嗎?

03|不用飛就要返辦公室工作

一個正常機師一年需要回辦公室的次數寥寥可數,就算那些有特殊任務(例如要幫手請人面試)的機師,頂多一個月回公司三數次;而那些星期一至五要回辦公室上班的機師們,則是屬於管理層的高級機師。至於常常要回辦公室工作的假機師朋友,其實是在返「正職」麼?

04|常吹噓與空姐吃喝玩樂

其中一個行外人對機師最大的幻想,就是有無數的空姐「任君選擇」。成為假機師的其中一個原因,無疑是渴望得到他人的艷羨目光,所以不管在真實世界中,機師與空姐有多難「撻著」也好,在假機師向外吹噓的世界內,始終會有一大堆空姐常伴左右。

05|飛來飛去都是一個地方

機師們是根據所操控的機種而被編更的,不會被安排負責飛特定的航線,所以根本不會出現假機師經常說的「我剩係飛新加坡」或者「我負責飛日本」等諸如此類的情況,如果有航空公司請機師只做日本 long stay,麻煩你告訴我,我即刻轉工!

最大破綻:假機師愛透露 行為舉止高調

重要到想講三次的重點是,真機師大多都不想在工作時間之外被其他人知道他是機師,但假機師往往卻希望其他人認為他是機師。這個最根本的分別,會從一個人的行為舉止上展現出來,而這就是假機師的最大破綻!

所以說,各位假機師朋友,要扮真機師扮得神似的話,就要在日常生活中隱藏自己作為機師的身分!很有趣的,不妨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