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殺活動】丹麥法羅群島(Faroe Islands)和日本一樣,每年夏天都會進行Grindadrap「獵殺鯨魚」活動,這個傳統由最早的諾斯人開始,維持至今已經1,000年,並且獲得當地政府批准。獵人用極殘忍方式殺害大批鯨魚及海豚,殘忍程度令人不堪入目。

每年約有70人參加Grindadrap獵殺活動。(圖片來源:Getty Image)
每年約有70人參加Grindadrap獵殺活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撰文:Yuen |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Grindadrap獵殺活動

新聞由海洋保育團體Sea Shepherd發布,組織多年來也有關注的Grindadrap獵殺活動。活動於每年夏天舉行,獵人只要獲得政府批准的獵捕證,就可於當地海域自由捕鯨。部分獵人會用船艇趕鯨魚到海灣口,聚集到法羅群島海灘,然後另一批獵人會用繩子綑綁鯨魚,把牠們拉上岸,活活砍死牠們,單是第一輪活動已獵殺了252條長鰭鯨及35條海豚。

用船艇趕他們入海灣。(圖片來源:Sea Shepherd)
用船艇趕牠們入海灣。(圖片來源:Sea Shepherd)

用繩包圍及綑綁他們,強行拉他們上岸。(圖片來源:Sea Shepherd)
用繩包圍及綑綁牠們,強行拉牠們上岸。(圖片來源:Sea Shepherd)

狠狠地砍殺鯨魚(圖片來源:Blue Planet Society)
狠狠地砍殺鯨魚。(圖片來源:Blue Planet Society)

根據外媒形容,場面非常血腥,整個大海都染成鮮紅色,海面上飄浮著多條屍體及鯨魚的內臟。

整片大海都染成鮮紅色。(圖片來源:Blue Planet Society)
整片大海都染成鮮紅色。(圖片來源:Blue Planet Society)

Grindadrap獵殺目的

其實有睇過《The Cove》也知,獵人獵殺鯨魚的目的源自傳統,Grindadrap獵殺活動如是。被殺害的鯨魚/海鯨會獲分派予70多名於船上和海灘上的參與者,然後再分發給村莊居民,最後多了的鯨魚肉或會被人賤賣,獵人可選擇是否出售鯨魚肉。

長鰭鯨原貌,體型未算最龐大(圖片來源:Ocena)
長鰭鯨原貌,體形未算最龐大。(圖片來源:Ocena)

法羅群島的鯨魚料理

傳統多年來在進行,某程度與他們的飲食文化有關。他們有多款不同處理鯨魚肉的方法,包括tvøst og spik,將鯨魚肉製成肉排。另外,grindabúffur把鯨魚肉、鯨脂與馬鈴薯和鹽放入鍋中燉多個小時。此外,也有鹽醃漬和戶外風乾等吃法。

濃濃一鍋的grindabúffur(圖片來源:Flickr)
濃濃一鍋的grindabúffur。(圖片來源:Flickr)

不過於多年前,當地的首席醫療官曾建議不要再食用長鰭鯨,因為鯨魚脂肪含有高劑量的水銀、多氯聯苯、滴滴涕殘留,含水銀已不適合人類食用,尤其是對女性。

鹽醃鯨魚。日本人覺得鯨魚又粗又腥,現在已甚少食用。(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鹽醃鯨魚。日本人覺得鯨魚又粗又腥,現在已甚少食用。(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由於在香港,鯨魚屬於瀕危絕種動物,任何人管有附錄I或活生的野生附錄II物種作商業用途,需要獲得漁護署發出許可證,否則觸犯法例,產品將會被充公。嚴重者罰款200萬,甚至監禁2年。

環保團體譴責Grindadrap獵殺

除了海洋保育團體Sea Shepherd,對此,The Blue Planet Society發言指活動太過殘忍,對於他們對待動物的方式,應該已屠殺來形容。而每年約有10萬條鯨魚到法羅群島一帶,法羅群島獵人每年會殺害800-1,000條。

Grindadrap獵殺每年殺害多條鯨魚,令鯨魚數目大由減少。希望更多環保團體及人士關注事件。(圖片來源:Sea Shepherd)
Grindadrap獵殺每年殺害多條鯨魚,令鯨魚數目大幅減少。希望更多環保團體及人士關注事件。(圖片來源:Sea Sheph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