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全部都是遊客。暑假已經開始近一個月,不少熱門國家景點到處都是遊客的蹤影。但在遊玩的同時,大家有沒有為當地居民設想,盡量不製造垃圾、減低噪音呢?

撰文:Sophie |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BBC News、CNN.com|資料來源:BBC News

BBC點名!6個遭受遊客嚴重破壞的旅遊景點

日前菲律賓就因遊客眾多,令自然景點受到嚴重環境污染,決定關閉人氣海灘長灘島半年,以環境為優先處理問題。

除了長灘島,世界各地都有很多景點暫時關閉的原因,都是源於大量遊客衍生的問題。

BBC列出其他五個因為遊客太多,而危及當地環境、影響居民生活的旅遊勝地。大家在出發前,記得考慮清楚,還當地居民一個寧靜清潔的環境。

01|泰國馬雅灣——關閉待恢復海岸生態

泰國馬雅灣是李安納度於2000年主演電影《海灘》的取景地之一,其後遊客聞名而來,到訪人數開始激增,每天的總人流更有5,000人之多!

遊客的增多雖成功令經濟快速緩和,同時卻為環境帶來嚴重且難以修復的問題。

關閉馬雅灣長達4個月 休養海洋生態

同樣為海灘,泰國政府於本年6月1日也開始關閉位於南部外海的馬雅灣,目的是為了讓海洋生態得以休養,並進行自然恢復。

永久禁止船隻停靠馬雅灣 重開後實施人流管制

另外,因為當局容許船隻於海灣停泊,令大量旅客都駕著快艇或長尾船駛至。

船停泊時拋錨,除了令海床泥土鬆脫,破壞珊瑚生態外,離開時的高速渦流,更讓海沙快速流失,導致海岸線不斷向後退縮,海灘面積持續減少。

所以,當局亦宣布馬雅灣將永遠禁止船隻停泊甚至駛近。

當馬雅灣在4個月後重新開放時,為免重蹈覆轍,所以未來也會實施旅客管制,數目上限為每日2,000人。

提防環境受損 重啟生態保育

馬雅灣作為泰國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而旅遊業亦一直是泰國經濟收入的主要來源,約佔總GDP 22%,如果關閉海灣,泰國官員和居民亦擔心會打擊經濟。

不過,為馬雅灣進行生態保育,才是真正能夠長遠吸引旅客的唯一方法。

02|南韓濟州島——繁榮都是假象

濟州島是遊客除了首爾外,必到的旅遊勝地。面積不到2,000平方公里,人口約55萬,以多座休眠火山和海岸地帶的瀑布等自然景色為名,也是韓國人的秘密度假天堂。

近年來亦新增了一個大型主題樂園「濟州神話世界」,號稱韓國最大型的綜合度假村之一,令遊客數目有增無減。對於濟州島居民來說,無疑是一個負擔。

旅遊業未能惠及當地居民 錢都被大財團賺走

南韓的持續旅遊發展顧問指出,濟州島的確有非常多的遊客到訪,但實際對國家的經濟收入並不高。濟州島上居民根本難以從中獲利,旅遊業發展難以惠及當地居民。

經常出現塞車、噪音以及廢物污染的問題,遠超出該地區的承載力。

漠視民意 政府決意興建第二個機場

政府早在2015年提出在島上興建第二個機場並開展可行性研究,由於居民反對而暫時擱置。

而在去年12月,政府表示現時濟州機場已經超出負荷,重新提出興建機場的方案,預計能夠為濟州帶來3倍旅客。

當地居民表達強烈不滿,除了在首爾展開活動,亦前往首爾示威。政府則表示會聆聽意見並提出改善措施,但最終若未能平息反對聲音,事件將交由法庭處理,並如期展開工程。

03|秘魯馬丘比丘——解近憂不能解遠慮

「天空之城」馬丘比丘在1983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也是被人們稱為「一生人一定要到訪」的景點之一。

它位於秘魯海拔2,430米之上,由於沒有任何形式的歷史記載過這個地方,關於這座古城的一切都是謎團重重。

每年2月關閉進行維護工程、門票新規定

正是因為它這份神秘感,卻更令遊客著迷,即使需要徒步走上山,也無損對它的熱情。

因此,垃圾囤積、人流過量引致管理失控的現象開始陸續出現。

於2005年,秘魯政府已設有每季參觀人數限制,並會每年更新管制措拖。

同時亦宣布於每年2月關閉馬丘比丘進行清潔和維護的工程。以及限制旅客的購票時間,只能在早上和下午時段才能買到門票。

管制措施有隱憂 應將到訪人數上限再降低

但有官員指出,馬丘比丘每日的到訪人流,早已超過聯合國教科文組建議的2,500人數上限,認為應該把限制人流的數目再降低。

另外,有不少秘魯市民依然擔心當局並未有長遠改善污染的措施,例如垃圾囤積的問題,依然未有得到更好的處理方法,令馬丘比丘的衛生環境繼續受到損害。

04|哥倫比亞水晶之河——訪客人數超出預期

由於河床裡繁殖了很多不同類型以及顏色的海藻,所以河裡在不同的地方也能看到它呈不同的顏色,紅橙黃綠的,令它又被世人稱之為「彩虹河」,也是世界上最美麗的河之一。

因為只有在6~9月旱雨季交替期間才會出現如此色彩繽紛的景象,所以一到這段時期,哥倫比亞也是充滿著慕名而來的遊客,而訪客數量更是遠遠超出政府的預期。

禁止遊客餵魚及攜帶塑膠瓶、驅蚊劑

為了在遊客潮以及維護生態系統之間取得平衡,當局已禁止遊客攜帶塑膠瓶、驅蚊劑、煙以及防曬液進出。

同時,也禁止觀光客在河裡游泳及餵魚。

為確保遊客清楚所有規定,在抵達當地後,都必須出席環境保護簡介會。對於以上所有政策,遊客和居民均表示歡迎。

05|意大利五漁村——被破壞的風景小徑

先後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又被規劃為國家公園,五漁村成為旅客遊意大利的指定觀光地點。

最出名的,莫過於建於懸崖邊五顏六色的小屋、山坡上漂亮的梯田和葡萄園。

每年接待200萬名遊客 風景小徑一度崩壞

不過,由於日久失修,加上每年200萬名遊客踩踏後的侵蝕,連接城鎮與露台葡萄園的小徑已一度崩裂。

推行應用程式 遊客可即時監控小徑上的人數

有見及此,當局也正在考慮需否限制人流出入,或實施候補名單。不過至今仍未有任何有關政策落實進行。

但近日有開始推行可供遊客下載的應用程式,用作即時監控所有觀光道路的實時人數。如果出現紅色警告標誌,即表示人流擁擠,遊客能自行決定前往與否。

鼓勵遊客購買「五漁村卡」收益用作修建道路

當地開始鼓勵遊客購買「五漁村卡」,可以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時,同時遊覽景點。

這卡並非強制性購買,但收益都會用作修建道路等用途。

01|菲律賓長灘島——「最佳觀光勝地」慘變「化糞池」

長灘島幾乎是每位去菲律賓的遊客的必到景點,水清沙幼、藍天白雲,是陽光與海灘樣樣並存的度假勝地,更多次被旅遊雜誌評選為「最佳度假島」,吸引大批國際觀光客造訪。

實施閉島政策 暫停旅客活動6個月

可惜的是,由今年4月26日起,菲律賓政府已實施閉島政策,暫停當區旅客活動6個月。

島上因要容納近200萬人次的遊客,過度開發,前提是並沒有足夠的排污及清理措施。

人們直接把污水排放入海,菲律賓政府杜特蒂更坦言這裡「猶如化糞池」,形容垃圾距離海灘只有20公尺,而且跳進水裡,馬上會聞到異味。

派軍隊進駐,防止示威衝突、幫忙清理非法水管

雖然有居民反對,認為這是土地改革的問題,亦影響他們的生計,但為了這「觀光與海洋保護區」著想,不得不有「封島」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