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都會在假期期間到迪士尼樂園遊玩,更有人會飛到其他國家到外國迪士尼樂園一探究竟,而全球第7座迪士尼樂園亦成為了不少迪士尼fans的焦點。日前有馬來西亞官員公開表示馬來西亞迪士尼樂園將於2027年開幕,但消息卻被大批網民質疑為假消息!

網傳馬來西亞將興建全球第7座迪士尼樂園

日前馬來西亞有多間傳媒報導指2027年有望迎來馬來西亞第一座迪士尼樂園,報導中提到馬六甲州旅遊、文化及遺產事務委員會主席拿督莫哈末再拉尼在一項簡報及簽署備忘錄活動上表示,馬來西亞將會成為第一個擁迪士尼樂園的東南亞國家。而馬來西亞迪士尼樂園選址野新縣,計劃佔地約80.9公頃,耗資20億令吉(約4.4億美元),並預計2027年開始動工。

迪士尼 馬六甲州旅遊、文化及遺產事務委員會主席拿督莫哈末再拉尼在一項簡報及簽署備忘錄活動上表示,馬來西亞將會成為第一個擁迪士尼樂園的東南亞國家
馬六甲州旅遊、文化及遺產事務委員會主席拿督莫哈末再拉尼在一項簡報及簽署備忘錄活動上表示,馬來西亞將會成為第一個擁迪士尼樂園的東南亞國家(圖片來源:YouTube@Melaka TV影片截圖)

網民質疑消息真實性 提5點質疑力證假消息

但消息一出,網民除了感到意外之餘,還開始質疑消息真實性,更盤點出5大問題力證為假消息。

1. 無大型媒體報導

首先,報導此消息的傳媒都非馬來西亞大型媒體,連外國媒體亦無進行相關報導,反而是名不見經傳的小型網媒進行了大量報導。

2. 報導內容有謬誤

其次,報導中提到的一句「繼中國、韓國、歐洲及日本後,第一個有迪士尼樂園的東南亞國家」存在謬誤,韓國在今年年中曾傳出將會興建迪士尼樂園,但直至現時為止,仍未有進一步消息。

3. 3D建模影片現環球影業角色

第三,在莫哈末再拉尼接受傳媒訪問的影片中,有一小段園內3D建模影片,但卻在這段3D建模影片中見到版權隸屬於環球影業的Minions身影,再加上影片中的城堡並非迪士尼常用的睡公主 / 灰姑娘城堡,而是莫斯科的聖瓦西里主教座堂(Saint Basil’s Cathedral)。

迪士尼 這段3D建模影片中見到版權隸屬於環球影業的Minions身影與莫斯科的聖瓦西里主教座堂
這段3D建模影片中見到版權隸屬於環球影業的Minions身影與莫斯科的聖瓦西里主教座堂(圖片來源:YouTube@Melaka TV影片截圖)

4. 無迪士尼官方人員現身發布會

第四,在發布會上並沒有見到任何迪士尼高層及迪士尼朋友現身。

5. 建造成本不合理

另外,最新的上海迪士尼樂園的建設計劃成本為36.6億美元,顯然4.4億建造馬來西亞迪士尼是不合理的。

迪士尼 最新的上海迪士尼樂園的建設計劃成本為36.6億美元
最新的上海迪士尼樂園的建設計劃成本為36.6億美元(圖片來源:上海迪士尼官網圖片)

CNN記者引述迪士尼官方:假消息,純屬推測!

而CNN記者Heather Chen也向迪士尼官方查證消息真實性,她引述迪士尼官方表示這為一則假消息,純屬推測。

Although it appeared the Melaka EXCO who made the announcement, Datuk Muhammad Jailani Khamis, wanted a theme park of some sort to be built, it certainly would not be an official Disneyland.

(雖然宣布這一消息的莫哈末再拉尼(官員)似乎希望在馬來西亞建造某座主題公園,但它肯定不會成為官方的迪士尼樂園。)

官員接受訪問之影片

圖片來源:YouTube@Melaka TV影片截圖、Facebook@GOtrip 旅遊看世界資料或影片來源:YouTube@Melaka 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