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正值美國911恐襲事件二十周年時,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上,一班香港飛往北京的國泰CX390航班上懷疑藏有爆炸品,全機人員須緊急疏散,其間有人輕傷,最後證實虛驚一場。有乘客指出事後在停機坪上暴曬1.5小時,最後折騰近6小時才離開機場,不滿國泰及有關部門未有妥善安排及交代事件。

撰文:Annie|編輯:JA|圖片來源: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官網、國泰航空有限公司官網、Unsplash@Li Yang、Unsplash@Kevin Bosc

香港飛北京國泰機上疑有炸彈 全機緊急疏散

據了解,涉事航班為國泰航空 CX390 客機,當日早上 9:05於香港國際機場起飛,目的地為北京首都機場。香港警方約10時40分時接獲有可疑爆炸品威脅(Bomb threat)的報案,有人聲稱一架前往中國內地的客機上被放置炸彈,警方接報後立刻展開行動,但該架飛機已經起飛,警方隨即通知北京機場。

(圖片來源: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官網)
(圖片來源: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官網)

香港警方獲接報航機上有炸彈 乘客緊急逃生期間有人輕傷

有乘客家屬指,該航班在中午12時左右着陸,客機抵達停機坪後,機組人員神情慌張,不時低頭細語,未幾打開座位上的行李櫃,逐一翻查行李櫃內的物件。客機上的緊急逃生門突然打開,但機組人員亦未有解釋情況,他們只能按指示沿逃生滑梯下滑離開機艙,但由於滑梯太陡斜及不平滑,有部份乘客的手部及腳肘被割損流血。

涉事航班為國泰航空 CX390 客機。(圖片來源:Unsplash@Li Yang)
涉事航班為國泰航空 CX390 客機。(圖片來源:Unsplash@Li Yang)

乘客跑離客機後在停機坪上暴曬了超過1.5小時

從網上流傳的片段可見,機長以及約30多名乘客落地後立即奔跑遠離客機,落機後,可見客機當時停留在停機坪中央,多輛警車及消防車在遠處戒備,多名身穿全副保護裝備的執法人員其後登機調查。有乘客家屬引述指,事發時有聽到有人透過對講機對話,指「有人報案稱飛機上有炸彈」,但現場沒有人進一步交代,而當中所有涉事客機的乘客在停機坪上暴曬了超過1.5小時,期間沒水沒食物,亦沒有遮擋,分別有兩名乘客報稱弄傷腰患及頭暈,才有救援人員到場。其後乘客獲安排入機場等候,等到傍晚6時許,警方及保安人員再逐一檢查他們的行箱才能離開機場。

(圖片來源:國泰航空有限公司官網)
(圖片來源:國泰航空有限公司官網)

乘客表示機組人員顯得慌忙 乘客陷入恐慌

乘客家屬表示事發時機組人員顯得慌忙,緊急指示乘客沿逃生滑梯撤離,乘客陷入恐慌,其間有人受傷,但未有人上前協助。有家屬批評:「人的性命最重要,怎可能一直沒人理會傷者?」,「父親很驚慌,不少人都感到沮喪,但至今日仍然沒有人交代過情況。」

乘客表示機組人員顯得慌忙(圖片來源:Unsplash@Kevin Bosc)
乘客表示機組人員顯得慌忙(圖片來源:Unsplash@Kevin Bosc)

國泰確認事件 會為受影響的乘客提供協助

國泰其後確認事件,CX390昨日在北京降落後,由於收到當局的「安全威脅訊息」,為謹慎起見啟動緊急滑梯撤離乘客及機組人員,過程中少數乘客輕微擦損,已獲治療毋須送院,國泰會為受影響的乘客提供協助及支援,並與配合調查,國泰十分重視乘客及機組人員的安全,而此事件並無影響航班安全。案件現列作為炸彈嚇詐案,由機場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