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數的山頭都裝有標高柱,黑白間的顏色奪目,離遠也能辨認,不少行山人士喜歡「Kill Bill」 和企墩,意思是到達最高點,征服了一座山。其實當中有著很多誤解,你真的知道標高柱的意義嗎?

標高柱是代表山高?

標高柱正確名稱是三角網測站或三角測量站(Trigonometrical Station),是地政署在香港不同地方安裝的測量點,屬大地測量組範圍,目的是用來製作地形圖和提供數據給工程建設,所以並不是為山頭標示高度,但不少測量站均設置在某地區中視野開揚的地點,所以多在峰頂看到它的蹤影。直至2016年1月,地政署已安裝238個三角站和3,000多個導線控制點,而三角站又分一等和二等兩個級別,且早在1845年的地圖已經有記錄了。

雞公嶺的大羅天,似乎曾經被雷打中。

芝麻嶺上看大刀屻。

鱷魚朝天的柱子建在山火瞭望台之上。

三角測量站外形和材質

典型的beacon款式以石屎和鋼筋建造,圓柱體高約120cm, 直徑約28cm, 外層塗上白色,頂處是黑色,平面嵌入了三角形或圓形的金屬板,用來安裝全站儀total station, 整支石柱建造在方形或圓形石屎基座上,以防止下陷,影響測量數值。除了標準的款式外,新舊三角點外表亦有很大分別,有的是短或幼小的圓柱體,有的是梯形立方體,更有些是在地上和石上砌成水泥小丘。

三角網站分布全港。via 地政署

標柱身分證。Via 地政署

馬頭嶺上的矮標。

幾個有趣的資料

1.鴨脷洲佛爺山即玉桂山副峰,很多人稀奇為甚麼同一地點竟有四支標柱,原來那是GPS接收機的測試檢驗場,用來校準儀器。

GPS測試檢驗場。Via 地政署

2.如果你到過船灣淡水湖水壩,你會發現有一列白色紅字的柱子在壩上,那是電子測距儀檢測基線標準長度的測試場,只要向地政署預約,就可使用來校正儀器。

3.近年測量已改用衛星定位操作,原埋設的三角點大多已失去原用途,但有部分標石點位改作衛星控制點使用。

4.有少數網測站不是一根柱子,而是一粒小釘,例如在彌敦道嘉榮大廈天台的132號站。

5.三角站的基座同樣是塗上黑白兩色,其中白色的一角通常對著北面或東北面。

白角向著北面

6.地政署定期會派人護理網測站,例如更換被雷劈爛的石躉、清除過盛的野草,亦會塗上新漆。

如何尋找三角站?

從前工程人員要到地政署「買站」,查閱相關數據。現在只要到地政署的「大地測量」網頁就有詳細記錄,十分方便。另外,地政署的手機程式MyMap也可在地圖上顯示每站位置,下次經過郊外,多留意四周,尋找不同地方,你可能會發現一些廢棄標柱,值得拍照留念,因為每支舊標可能因失去用處而永遠湮沒在叢林中。

Android 和 iOS 兩個版本。

考眼力,你看見中帽山上的舊標嗎?

刻上CLS的舊標。

釣魚翁飄浮。

資料來源:香港地政署

 

 更多「流浪攝。」攝影團的資料:

https://goo.gl/forms/9p8tYhZXely6RT0G3

流浪攝簡介:

流浪攝是聯C兄、露伊和Tony組成的山野攝影組合,致力拍攝香港及國外郊野風光。流浪攝一直廣受注目,熱爆網絡及各大媒體,曾接受電視電台和報章雜誌訪問多達七十次,是多份網媒的專欄作家,兩本著作榮獲香港金閱獎最佳書籍。 屢獲各大機構:天文台、漁護署、觀鳥會、DCfever、Manfrotto等邀請合作,剛發行的鳳凰徑郵票也使用了多張流浪攝作品,近年更成立了「流浪教室」舉辦本地及外地攝影團,推動風光攝影不遺餘力。

流浪攝專頁:

fb.com/WanderingPhotography

流浪攝網誌:

http://wanderingphotographyhk.blogspot.hk/⋯⋯

流浪攝聯絡:

[email protected]

歡迎fb分享本文,其他媒體轉載須先獲授權。Copyright©版權屬於流浪攝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