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的東京,充滿「老香港熱潮」。香港旅發局邀請了 17 位香港微縮模型師,帶同48件冰室、唐樓等老香港微縮模型,在東京車站旁的KITTE商場舉辦「香港模型展(香港ミニチュア展)」。件件精細又像真,睇到日本人都驚歎!如果這幾天身處東京,不妨去東京駅旁支持香港製造的手工藝製作!

撰文:Keith (原文刊於《新假期》網站

17位香港模型師 帶48件迷你模型 揚威日本

經常說香港人喜歡去日本,其實日本人也對香港有濃厚興趣,特別是老香江回憶。近日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及旅發局就集合了 17 位香港微縮模型師,帶同他們48件有關香港的迷你模型作品,飛去東京向日本人展示特色老香港。在48件迷你展品中,大部分是懷舊事物,例如冰室、唐樓、上海理髮店、滿漢全席等,
其中8件更是從未展出。

  

展覽場地超方便 日本觀眾反應熱烈

是次展覽在東京車站旁的KITTE商場舉行,場地相當就腳,交通方便,是近年旅客及市民必到的市中心人氣地標。如果大家在展期期間去到當地,一定要去睇下,到時熱潮一定熱過東京熱!

 

焦點作: 超精緻報檔微縮景

今次展覽其中一個焦點模型,是來自蔡壁龍和何國添「The Mini-Universe 」的超精細作品,報紙檔模型連書刊也是手指頭般的細細粒:

香港ミニチュア展 |香港微縮模型東京展

【#GOtrip東京】 17 位香港微縮模型師,帶同 48 件冰室、唐樓等老香港模型,即日至 10月9日在東京車站旁的KITTE商場展出。件件精細又像真,充滿地道情懷,令日本人也驚歎😍!⚠️重要資訊:超精細的報紙檔模型,是蔡壁龍 何國添的作品👍🏻( The Mini-Universe )今次展出的場地是東京駅旁邊的商場 KITTE香港逗陣行 #アガる香港 #香港ミニチュア展2017

Posted by GOtrip 旅遊看世界 on Friday, September 29, 2017

模型師:「日本人比我們更喜歡老香港情懷」

記者在這班模型師出發往東京前,訪問了其中兩位。黎熾明Tony與拍檔Maggie早於2003年已開始用微縮方式製作老香港的模型,把消失中的舊物,縮小成1:12模型,早前他們就獲時代廣場邀請做展覧。他們各有專長,Tony負責建築物,Maggie則精於製作手指頭大小的食物。他們製作過當舖、上海理髮店、涼茶舖及公屋等。模型精緻,一點細節也不放過,舊物如80年代雜誌、播著《上海灘》的電視、豬仔錢罌都在迷你場景中。今次亦會帶同這些作品在日本展出。

重點推介:大坑舞火龍

Tony說:「其實兩三年前都有在東京和大阪展出過,但今次場地在東京站附近,人流定比以往多,相信會更多人去參觀。今次我和Maggie 帶了約10件作品,例如有香港冰室、涼茶舖、理髮店、滿漢全席、大坑舞火龍等等。建議大家留意舞火龍模型,特別是龍身上的香,我利用了光纖一支支插進去,用LED燈發光,模仿香的效果。」
說到展覽預期反應,他笑言:「我覺得日本人對香港老情懷很有感情,例如九龍城寨,他們會收集很多資料和相去保留,更可在當地買到參考書籍。某程度上,日本人對老香港的感情可能比我們深厚呢!」

歷來最大型香江微縮模型展

是次展覽是本港及外地歷來最大型的香港迷你模型展。以往只會有單一位模型家,但今次就齊集了香港17位微縮模型界的高手們,帶同多達48件作品,一次過展出,簡直是場微縮模型的盛宴。去不到東京現場睇不緊要,現在可率先欣賞。而去到當地參觀的,就更加要落足眼力,睇翻夠本,機會難得喔!

01 《 老三雜貨舖》

02 
《老金山貨舖》

03  《老金缸瓦陶瓷舖》


04
 《 展豐老金行》

05 生褔蘭香莊


06
 《 遊樂場的歡樂時光》

07 《 排檔》

08 《但願人長久》

09 《添記玩具》

10  《我愛香港街》

11 《喜樂士多》

12《 懷舊車仔檔 (熟食街)》

Hong Kong In Miniature 東京香港微縮模型展
日期:29/9-9/10 (11am-9pm
地點:東京都千代田區丸之內二丁目7番2號
查詢及詳情:http://www.hketotyo.gov.hk/japan/jp/miniature/

下一頁:「為甚麼香港人都⋯⋯ 」我在日本工作假期 時常被問的5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