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風日下!德國一名男子利用自己有缺陷的小腿,在亞洲各地「博同情」行乞討錢,但事實上他只是在籌旅費,不但食好住好,更疑似把錢花在嫖妓之上。象腿男曾踏足香港,日前又在台灣惹上麻煩,大家快點認住他的容貌,不要助長他「食勻全亞洲」!

文:Ashley 資料及圖片來源: Benjamin Holst facebook page, Thaivisa.com

Benjamin Holst 高調遊台 墾丁大街被攔截

象腿男 Benjamin Holst 長期在歐亞地區行乞,早已被多個東南亞國家列入黑名單。他上星期出發到台灣旅遊,消息在台灣網絡傳開,網民紛紛轉載,通知大眾不要給錢這位騙財乞丐,亦有市民在發現其影蹤後通知警方,台警最後於墾丁大街查截了在買小食的 Benjamin。

惹麻煩亦無損心情 氣壞台灣網民

由於並非當場逮到 Benjamin 在街頭乞討,台警也只是循例盤問一番,警戒他不要行乞,否則會觸犯台灣法例。雖然象腿男在 facebook 發文指自己遇麻煩,但之後也有貼上其他台灣夜景寫真,似乎沒影響他遊玩的雅興,氣壞一眾台灣網民。

網民留言:無恥、噁心、騙同情

事件經中華媒體報道後,也在網絡引起了一輪熱烈的討論,不少人抨擊象腿男厚顏無恥,辜負了一眾善者的心,更指世間上利用殘疾騙錢的人比比皆是,呼籲大眾不要濫用愛心。GOtrip 編輯部曾聯絡 Benjamin 查詢事件,但於文章刊出前,仍未有收到回應。

 32 歲「國際乞丐」 到處旅遊以象腿行乞

其實象腿男在國際間早已薄有名氣, Benjamin 來自德國弗倫斯堡(Flensburg),現年 32 歲,雖然因病右腳腫脹如象腿,卻沒阻礙他到處旅遊,更借殘障旅客的可憐身分行乞賺錢尋歡,足跡「騙」布亞洲。

右腳異常腫大 事實活動自如

象腿男患的是名為「脂瘤性營養異常性巨大發育症」(Macrodystrophia Lipomastosa)的罕見疾病,令右腳小腿累積大量脂肪,變得異常腫大,但據見過他真身的網民所說,雖然談不上靈活,但象腿不影響他行走活動。

稱錢財被盜 被迫流落異鄉

象腿男的行乞史可追溯到 2014 年的時候,Benjamin 到泰國曼谷旅遊期間,聲稱錢包與護照都被偷掉,並把自己露宿街頭的照片上載到 facebook ,事情引起當地人的廣泛關注,泰國市民見其慘況,主動為他籌得 5 萬銖善款(約 11,000 港元)。

籌得 11,000 港元 翌日夜蒲酒吧

意料之外的是,Benjamin 在取得善款的翌日,就被人發現他在芭堤雅的酒吧暢飲狂歡,十分奢侈,他亦不怕被人詬病,將在酒吧玩樂的相片上傳網絡,事情愈鬧愈大,結果,Benjamin 就被德國駐泰大使館驅逐出境。

臭名遠播 最愛流連紅燈區

然而,是次驅逐沒有挫減象腿男的銳氣,反而轉戰菲律賓、印尼、柬埔寨、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重施故技,將討來的錢都花在酒館和紅燈區上,又不時在社交網站打卡拍照,行為非常高調,可謂神憎鬼厭,多國警方都將他列入黑名單。

港鐵站外行乞 香港豪嘆pizza

對比象腿男上周在台灣引起的熱烈討論,他去年現身香港時之情況就顯得格外平淡。Benjamin 在 2016 年 3 月曾經來港,當時一位居港泰國人在灣仔港鐵站對出發現他正在行乞,於是拍下照片上傳網絡,但事件沒有被廣泛傳播,也不見警方的跟進行動。

而當時人似乎亦恬不知恥,隨後更在 facebook 發圖說自己在必勝客點了一道價值超過 200 港元的薄餅,十分「識嘆」。

環球食家 識飲識食

其實象腿男除了是「國際乞丐」,還是名「環球食家」,每到一處新地方,都會品嘗當地的佳餚美饌,好像今年年初他就到韓國和日本旅遊,其間就貼出各種美食相片,相信這些料理也是他用乞求所得的錢換來的。

旅程無休止 切忌贈錢

就在編輯寫文的這刻,象腿男又出發到中國遊玩,未知他能否在同行多、競爭大的環境中賺得另一張飯票呢?

一句到尾,即使大家同情 Benjamin 身患奇疾,但天下可憐之人皆有其可恨之處,有機會碰到他的話,奉勸大家不要心軟贈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