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外地旅客,尤其頗為嬌生慣養的香港人,來到西藏旅遊,投訴最多的,就是廁所的衛生情況。有時整個行程本來多姿多采,但談論最多的,居然還是廁所。早上說廁所,中午說廁所,晚上又說廁所,而且總選擇在吃飯時討論廁所有多髒多臭多浮面。甚至聽過有一些沒來過西藏的遊客跟我說:「我其實很想去西藏旅行,但想起廁所,覺得太可怕,所以至今都沒有來。」

撰文:Pazu 薯伯伯|圖片:Pazu 薯伯伯授權、新傳媒資料庫、網上圖片

西藏的廁所衛生條件確實不如理想,但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壞。上廁時做好適當的防護,其實也不算太難適應。以下的防護工具,是我個人偏好,不是必需的,只是我覺得上廁時帶備的話,會較為舒暢及如意。

01 | 魔術頭巾

這種頭巾其實不算是甚麼魔術,只是類似 Buff 品牌的那種,可以 360 度圍著頸部。我覺得廁所裡比較噁心的事情,是那些蒼蠅碰到我的臉部或甚至嘴部,用魔術頭巾包著自己的嘴臉,感覺會安心一些。

另外,上廁時我喜歡戴著無線耳機,圍巾包著耳朵,可防止耳機墮下。還有,在那些冇門冇牆(或半門半牆)的廁所,碰見熟人,始終尷尬,包著自己的頭,假裝看不見。

 

(編按:網民表示 3M 布口罩對於隔臭擋風一流!)

02 | 薄荷鼻通

廁所氣味如果太攻鼻,可以在魔術頭巾上滴一些薄荷油之類的香精。我較喜歡泰國八仙(Poy-Sian),一頭可以直接插入鼻孔,另一頭可以拆開,滴出薄荷香精油,一物兩用。

類似產品,還有法國雙飛人(不是那個可恥的山寨產品「江西双飞人」),或是香港正牌白花油。不過白花油的氣味太深入婆心,聞起來總是聯想到巴士鄰座阿婆,現在較少用。

03 | 濕紙擦巾

如果是大解,在那種環境,用濕巾感覺較為「體貼」。我較喜歡的那個品牌,是 Kleenex 出品的「專業用於擦屁屁」濕紙巾,面積較大,而且聲稱不添加酒精、防腐劑之類,當然除了擦屁屁外,也是可以用來擦嘴巴。我外出時常備一包,只能自私用,不外借給任何人的。

04 | 冇水洗手

西藏不少公廁都沒有配備任何洗手設施,小便後不洗手,其實已經不太衛生,但還算可以接受。大便後不洗手,連我也接受不了,所以我經常帶備免水洗手液。市面上有好多品牌,我沒有甚麼研究,通常都是用滴露、威露士之類,我較喜歡有個矽膠扣的那種設計,直接扣在背包上。

05 | 口袋準備

這個不是工具,只是想提醒一下,如果衣服、外套,尤其褲子,口袋比較多,上廁所時要把東西收藏好,不要不小心把東西掉進坑裡。東西掉進了糞池,就算你幸運地找到村童幫你撿回,也不知道如何消毒。即使消毒好了,用的時候也會有心理陰影。總之,上廁時小心為上,不要只顧玩手機。

06 | 雨傘遮「陰」

有時廁所情況太惡劣,有些人寧願到路邊解決。不少女生在路邊小解時,都會打傘遮陰,以免走光。我其實覺得,小便的動作沒甚麼美感,按道理就算不打傘,也沒有人刻意去看,在我看來,打傘是多此一舉。但是男生千萬不要質疑女生的上廁措施,否則對方肯定會滿臉不屑,道:「女生的情況,你們男生又怎能明白?」

(編按:女網友也讚同雨遮,不但可擋住私處,連整個人都擋到。)

(編按:也有到過大陸其他旅遊點的網民指:在內地幾個人用一個坑上廁所,是見怪不怪的事,當地人習以為常。)

07 | 電筒

(編按:網民留言提醒大家記得帶電筒,西藏或其他旅遊地不像香港的大城市,夜晚會有燈光,急起上嚟,在極黑的環境都要就地解決,最好有個電筒仔,小心不要踩番自己的排泄物啊!薯伯伯都提醒:不要用手機當電筒,以免不小心把手機掉進坑裡。)

08 | 心理準備

人生有很多值得操心的事情,如果因為上廁的問題搞得太心煩,甚至故意不吃不喝,或者忍屎忍尿,其實得不償失。適應這回事很有趣,你愈覺不適應,就會愈不能適應。反而你刻意說自己沒有任何適應障礙,那就會豁然開朗。

(編按:外遊去廁所箴言:「速戰速決」!)

 

(編按:也有網民試過去西藏的廁所後,反而較難忍香港公廁的惡臭。)

寫了這麼多,最後祝願各位不論在任何廁格,都能萬事大吉,事事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