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日本藥妝店,大阪等觀光地區外,這幾年新開幕的藥妝店數量愈來愈多。不過,最近推特上瘋傳一間以九州為據點的連鎖藥妝店,卻是店內監視器的數量多到讓人忍不住驚訝!

撰文:Jess | 資料來源:j-town.net

藥妝店之「監視器的海」

藥妝店到底是有多崩潰才會這樣做?日前一名網友在推特po出日本福岡一家「藥妝店的天花板」,除了電燈以外,還有滿滿的監視器海,密集程度無孔不入,誇張的數量讓網友們傻眼,「是有多不信任客人?」

這名日本網友說,他那天到藥妝店買東西,抬頭仔細一看,天花板上竟有數之不盡的監視器在盯著他,驚訝「不會太多了一點嗎」?細數一下,光一排貨架上就裝有10隻以上,初估算整間藥妝店大概有上百隻鏡頭緊盯著顧客的一舉一動。

當地人還留言,這上百支監視器都是:「真的有在拍嗎?」且不止一家店這樣做!日前就有日媒訪問店家,有必要裝到變成「監視器的海」嗎?店家回應,單純就是為了「預防犯罪而設,沒有其他理由」。因為藥妝店與超市不同,化妝品、保養品體積小,但價格高,一個顧客偷一個就損失慘重,加上近年來外國遊客暴增,再加上近年還有外國人的竊盜集團會偷竊,迫得店家不得不架設這麼多監視器。

對此,網友們都讚同店家作法,「當然要這樣做,不然損失的,都要用員工的薪水來負責。」「我是老闆,我也會這麼做。」「完全是為了防止犯罪為目的架設的監視器。」
雖然亦有網友說「完全不信任客人的藥妝店」,但以店家角度來說,還真的寧願不相信人心,也不想東西被偷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