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因為擔心重要財物放到寄艙行李會被偷,都會放在手提行李上跟身,不過稍不留神隨時被機場的安檢人員偷走!位於菲律賓馬尼拉國際機場連日發生安保人員偷竊,將旅客的財物順手牽羊的事件,繼一星期前有安檢人員偷走泰籍遊客現金後,昨日再傳出有安檢人員偷走中國旅客的智能手錶,馬尼拉機場的管理引發旅客們的擔憂。

菲律賓安檢人員明目張膽偷遊客2萬現金

根據有關報導,第一宗事件發生於上月21日,泰國遊客Piyawat Gunlayaprasit在現場將事發經過拍攝成影片放到Facebook上,引起大批網民關注。從第一條影片中可見,一名女性安檢人員在機場安檢站執行職務時,將手上的贓物放到另一名安檢人員口袋之中,而對方收到物品後亦毫不意外,並氣定神閒地繼續工作。影片後段就聽到畫面外有人表示:「I lost my money.」

菲律賓 偷錢 一名女性安檢人員在機場安檢站執行職務時,將手上的贓物放到另一名安檢人員口袋之中
一名女性安檢人員在機場安檢站執行職務時,將手上的贓物放到另一名安檢人員口袋之中(圖片來源:Facebook@Piyawat Gunlayaprasit影片截圖)

菲律賓 偷錢 對方收到物品後亦毫不意外,並氣定神閒地繼續工作
對方收到物品後亦毫不意外,並氣定神閒地繼續工作(圖片來源:Facebook@Piyawat Gunlayaprasit影片截圖)

而從第2條影片可見,東窗事發後涉事女性安檢人員將受害旅客拉到一旁的樓梯口,低調地將偷來的2萬日圓交還,同時不斷地道歉,打算息事寧人。Piyawat尾隨拍攝並表示要聯絡警方處理,但對方卻著他停止拍攝及刪除影片。

菲律賓 偷錢 東窗事發後涉事女性安檢人員將受害旅客拉到一旁的樓梯口
東窗事發後涉事女性安檢人員將受害旅客拉到一旁的樓梯口(圖片來源:Facebook@Piyawat Gunlayaprasit影片截圖)

菲律賓 偷錢 受害旅客要求交還現金
受害旅客要求交還現金(圖片來源:Facebook@Piyawat Gunlayaprasit影片截圖)

菲律賓 偷錢 受害旅客清點被竊現金
受害旅客清點被竊現金(圖片來源:Facebook@Piyawat Gunlayaprasit影片截圖)

菲律賓 偷錢 涉事安檢人員停止拍攝及刪除影片
涉事安檢人員停止拍攝及刪除影片(圖片來源:Facebook@Piyawat Gunlayaprasit影片截圖)

受害遊客:佢哋叫我自己搵菲律賓政府處理!

事後受害泰籍遊客Kitja Thabthim接受訪問時表示,當時他將個人物品送進X光機通道,自己通過安檢時,一名女性安檢人員問了他不少問題,他只顧答問題,視線就移離了自己的物品,「我想當時,第2名頭髮較長的女職員已經在我袋裡的銀包取去我的錢。」

在安檢完成後,Kitja檢查銀包時發現少了2萬日圓。他即時向安檢人員指出遺失金錢,並要求查看CCTV,但對方卻以CCTV沒有畫面推託,更要求他自行找菲律賓政府處理。幸好同行朋友有拍下犯罪過程,對方才願意將金錢歸還。

菲律賓 偷錢 一開始對方以CCTV沒有畫面推託,更要求他自行找菲律賓政府處理。幸好同行朋友有拍下犯罪過程,對方才願意將金錢歸還。
一開始對方以CCTV沒有畫面推託,更要求他自行找菲律賓政府處理。幸好同行朋友有拍下犯罪過程,對方才願意將金錢歸還。(圖片來源:Facebook@Piyawat Gunlayaprasit影片截圖)

影片被曝光後,菲律賓運輸安全辦公室(OTS)指已將涉案的5名安檢員停職,並將會向他們提起刑事和行政訴訟,並表明不會姑息違法行徑。運輸安全辦公室主任阿普拉斯卡(Ma.O Aplasca)指,絕不會姑息違法行徑,「我們將動用法律的全部力量懲戒貪污的運輸安全辦公室員工,因為要發出強烈訊息,正認真清理我們的隊伍」。

貪得無厭!一星期後再次發生安檢人員偷竊事件

不過就在事件一周後,昨日(3日)凌晨2點半同一機場又再次爆出偷竊事件。今次事件發生在第一客運大樓,一名中國遊客在離開安檢站時忘記取走掃描儀托盤上智能手錶。事後他回頭欲找手錶,工作人員卻從CCTV畫面上發現安檢人員用另一個托盤蓋住放置手錶的托盤,隨後把錶取走。事後該安檢人員雖否認順手牽羊,但在CCTV的證據佐證下,他已被菲律賓國家警察航空安全小組羈押,接受進一步調查。

菲律賓 偷錢 就在事件一周後,昨日3日)凌晨2點半同一機場又再次爆出偷竊事件
就在事件一周後,昨日(3日)凌晨2點半同一機場又再次爆出偷竊事件(圖片來源:尼諾伊·阿基諾國際機場官網圖片)

菲律賓眾議院副議長Ralph Recto表示:「總統和政府一直邀請遊客和投資人來菲律賓,但涉事職員不止是玷污運輸安全辦公室,亦損害整個國家的聲譽和誠信。全世界都為我們覺得丟臉,因為你展現出來的是,一旦旅客通過我們(安檢站),就會遺失他們的財物」就連串事件,馬尼拉國際機場安檢區已增設更多監視器,防範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菲律賓 偷錢 菲律賓眾議院副議長Ralph Recto表示涉事人員的行為損害整個國家的聲譽和誠信
菲律賓眾議院副議長Ralph Recto表示涉事人員的行為損害整個國家的聲譽和誠信(圖片來源:unsplash@Gino)

圖片來源:Facebook@Piyawat Gunlayaprasit影片截圖、尼諾伊·阿基諾國際機場官網圖片、unsplash@Gi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