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等艙需要付出更多金錢才可以坐,這是常識吧!日前一名後生女被6旬老婦要求讓出頭等艙座位,她拒絕後反被情緒勒索,令她感到十分不悅。但事後網民卻一致認為她並沒有做錯!

女子提早預訂了頭等座位

日前一名32歲女子於Reddit討論區發文,分享自己於倫敦乘搭火車至鴨巴甸的經歷。事緣因為這程火車需時7小時,她知道這絕對是一段漫長的旅程,加上她已經歷了連續2星期的外出公幹,必然是身心疲累,同時也希望善用時間,在這7小時內做一些工作,所以她便提早預訂價格更高的頭等艙座位。

老婦 火車 事主希望善用時間,在這7小時內做一些工作,所以她便提早預訂價格更高的頭等艙座位
事主希望善用時間,在這7小時內做一些工作,所以她便提早預訂價格更高的頭等艙座位(圖片來源:unsplash@Michał Parzuchowski)

老婦粗魯地要求讓出頭等座位

她登上火車後,才發現火車公司為她預留的座位是一個「優先座」。優先座位位於每節車廂的最前與尾端,專為行動不便的乘客而設。然而在她坐下後,一名目測約60歲、隨她後面上車的老婦指著座位上的優先座字樣,並以「有點粗魯地(quite rudely)」以「自己年時已高」為由要求她讓出座位。不過她表示拒絕讓出已預訂座位,並建議她可以尋找車務人員協助。老婦則反駁到整架火車連頭等艙都已經滿座,事主聞言後道歉,但再次重申不會讓出座位。

老婦 火車 老婦粗魯地以「自己年時已高」為由要求她讓出座位
老婦粗魯地以「自己年時已高」為由要求她讓出座位(圖片來源:TVB《BB來了》劇照)

頭等艙無人願意讓座予老婦

後來有名車務人員上前協助,並確定老婦是訂了回程票,不過並沒有預訂座位。一般而言,火車公司並不保證沒有訂座的乘客在旅途中有座位。車務人員確認老婦車票後嘗試調解事件,並詢問事主與老婦其中一人會願意移到標準艙。不過已提早預訂頭等艙的事主堅守立場,同時頭等艙內亦沒有其他乘客願意調位,最後車務人員只好帶老婦到標準艙尋找座位。事後她表示:「雖然我感覺很糟糕,但也不能因為其他人沒有提前考慮訂位,而讓自己嚴重地不適。」並詢問各位網民,她這樣處理有錯嗎?

老婦 火車 不過已提早預訂頭等艙的事主堅守立場,同時頭等艙內亦沒有其他乘客願意調位,最後車務人員只好帶老婦到標準艙尋找座位
不過已提早預訂頭等艙的事主堅守立場,同時頭等艙內亦沒有其他乘客願意調位,最後車務人員只好帶老婦到標準艙尋找座位(圖片來源:unsplash@cartroo)

網民:加錢預訂竟然要讓俾人?

事主的發文引來大批網民熱議,不少人都指出她並沒有做錯:「用更多錢訂頭等艙座位,為什麼要讓位?」、「加錢預訂竟然是為了隨時要讓座?」、「如果這是飛機上的頭等座位,有人要求你搬到經濟艙,你也會告訴他們馬上滾開。」另外也有網民質疑火車公司做法,懷疑他們超賣引發事件:「如果是優先座,本來就不應該被其他人預訂到」、「他們將傷殘座位作為火車上最昂貴的座位出售。然後試圖讓購買這些座位的人移到標準座位。那些座位就我而言本來就不該出售予不是傷殘的人。」

老婦 火車 有網民質疑火車公司做法,懷疑他們超賣引發事件
有網民質疑火車公司做法,懷疑他們超賣引發事件(圖片來源:unsplash@soberanes)

Tags :
圖片來源:unsplash@Michał Parzuchowski、TVB《BB來了》劇照、unsplash@cartroo、unsplash@sobera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