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美國簽證新規例】要前往美國旅遊,在申請美國簽證時,相信有經歷過的朋友都會大呼「麻煩」,可若你還未申請,有心理準備將來將會更「麻煩」。美國國務院日前正式宣佈,將對幾乎所有美國簽證者實施「新安排」,申請時需交上社會媒體帳號,預料受影響者接近1,470萬人。

撰文:J|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申請美國簽證要填寫社交媒體帳戶

有關新措施由美國總統特朗普於去年3月提出,剛於昨天(6月1日)起生效,是為收緊申請美國簽證的一項新安排。新措施更新了所有移民與非移民的申請表格,得於申請表DS160上,填寫過往5年所使用的社交媒體帳戶、電話號碼、電郵地址等等。

「社交媒體帳戶」之定義

就「社交媒體帳戶」的定義,其規定也極廣泛,除了港人常用的Facebook、Instagram、Linkedin、YouTube外,還有內地的豆瓣、微博、優酷等等20個社交媒體都需要作申報,更甚是連俄羅斯的VK、拉脫維亞的Ask.fm等等都要作填寫。

隱瞞資料或遭拒簽美國簽證

雖然,在申請美國簽證的表格上,可容許申請人填寫「不使用社交媒體」,但這並不代表填寫時可用這個藉口瞞天過海,若然被當局查出有所隱瞞,或提交的資料失實,有可能會遭到拒簽。

對於新措施的安排,當局表示此舉只屬國家安全理由,用以保護國民安全,同時亦支持外國人到美國合法旅遊。過往,美國當局只要求曾到恐怖分子控地區入境者邀交相關資料,這是首次向一般申請美國簽證者提出有關安排。

隨著近年各地恐襲,恐怖份子多以社交媒體招攬成員與發放消息,美國幾年前曾提出要對入境者實施「填寫社交媒體帳戶」的安排,最終待至如今才正式實施。有意前往美國旅遊而未申請美國簽証者,得有心理準備了。

申請美國簽證可由此連結前往:www.ustraveldocs.com/hk_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