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是一種病】據外媒英國《太陽報》8月28日報道,一名女子Jedah Curacha Naquines在徒步宿霧一條偏僻村莊時,發現一名瘦弱女子被困在籠中,該女子當時面向牆壁不斷自言自語。初時 Naquines以為她是意外被困,後來問過其他村民,才發現她是一名精神病患者,而且她已經被困達25年。

撰文:Yuen|圖片及資料來源:英國郵報、衛報

步行者發現精神病女子被困

當日Naquines發現了被困女子後,嘗試希望村民能幫忙救人!結果一眾村民都不願意,因為她已被困25年之久,村民稱被困女子是Manol。據村民形容,女子大約45歲,患有精神病,她的母親去世後,其繼父到其他國家工作就將她拋棄。當中最令人驚訝是Naquines看見的鐵籠是村民集資興建,因為她曾經差點被卡車撞倒,所以把她困住。村民亦會輪班定時定候送上食物。

網上呼籲拯救精神病女子

得知背後故事後,Naquines嘗試跑到鄰近村莊求救,並且將所見所聞發布在社交平台,她希望大家能夠幫手將Manol解救出來。她說道:「為甚麼要將她當動物困在籠子裡,即使她無意識自己身邊發生甚麼事,她也不應該如此生活。非常希望能夠把她救出來,她的處境非常糟糕。當地官員應該出手,讓她可以得到適當的治療。現在實在令人心碎!」

Naquines積極與官員合作,希望改善Manol的生存狀況。(個人Facebook)
Naquines積極與官員合作,希望改善Manol的生存狀況。(個人facebook)

貧窮村莊對精神病理解低

根據英國《衛報》和世界衛生組織的報道,原來這種事在菲律賓的貧窮村莊並不罕見,許多偏遠地區的村民由於教育程度低,所以覺得患上精神病的人是一種恥辱,加上治療精神病的費用昂貴,落後村莊的人未能負擔費用。因此,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對待精神病患者,世衛亦因此呼籲各國可投入更多資源在精神心理教育等方面。

心理健康教育在落後地局尚未普及,很多人將精神病患視為怪物。
心理健康教育在落後地區尚未普及,很多人將精神病患者視為怪物。

世衛另一報告指,他們積極向落後地區普及心理衛生保健,一直都在推廣。至於成效有多大呢?一名受訪者指,另一個精神病患者在鐵籠裡「腐爛致死」,他被家人困了16年。其實精神病是「腦袋生病」,適當的治療可以獲得改善,而不是他們眼裡視為的「怪物」!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