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纏多時、話搬又唔搬的 築地 真的要搬了!不過今次搬,只是暫時性遷入豐洲新市場,暫遷期間 築地 部分市場將仍然運作,待 築地 市場再開發後,海產、青果批發商有望重回現址繼續經營。不過 築地 再開發要待2020年東京奧運完結後才能展開,「新‧築地」似乎還要好一陣子才能拍板定案。

守護 築地 活用豐洲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今日(6月20日)在緊急記者會上發表: 「 築地 市場是日本唯一、獨特的存在, 『 築地 』 這個品牌極具價值,它是東京的寶物、大資產,然而有80多年的 築地 市場設施老化、抗震力不足及土地污染等問題, 築地 市場是有必要再開發及進行整修。」為此, 築地 市場會「暫時」搬入豐洲新市場,而為了解決豐洲新市場地下水污染問題,將會研究改善水質管理系統及在市場地基加蓋混凝土,確保使用者可以安全、安心使用新市場。

築地再開發 變身「美食Wonderland」

花大錢建成的豐洲市場,由於鄰近羽田機場、成田機場及2號環狀線,長遠而言,將會成為冷凍加工物流、I.T.的樞紐。豐洲機能強化,築地將會再開發成「美食Wonderland」美食主題公園。知事說,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再開發築地,今次不再由都政府主導,而是出租土地交由民間活用,發展方案細節將會與批發商、場外市場及市民公開討論,市政府持開放態度。不過 築地 再開發要待2020年東京奧運完結後才能展開,「新‧築地」似乎還要好一陣子才能拍板定案。

場外市場,未受影響:

延伸閱讀︰東京 | 築地百日倒數 Tsukiji Fish Mar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