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飛機當然要著輕便舒適的服裝,拖鞋、 短褲、背心等都在飛機上屢見不鮮。乘客長時間坐在座位上,與座位來場親密接觸。不過飛機上的絲絨座位居然蘊藏大量細菌,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曾經提及幾乎每個月都有於機艙感染皮膚病的病例!醫生又指出,不同穿著打扮對感染病菌機會有重大的影響!

醫生:著短褲搭飛機易惹惡菌上身 座位佈滿細菌致病 中招率極高!

現時疫情之下,不少的航空公司都會加強飛機上的設施清潔,以免傳播細菌,不過大家可曾穿著短褲上機?又有沒有試過因此而雙腿突然出現莫名痕癢?其實有此情況出現,極有可能是皮膚發炎,甚至感染金黃葡萄球菌的徵兆。曾有美國大學研究指出,機艙座椅其實很骯髒,尤其是椅背的置物袋及扶手上, 金黃葡萄球菌的存活率可長達一星期。

金黃葡萄球菌 驟眼看,機艙整齊乾淨,但其實可能暗藏細菌!
驟眼看,機艙整齊乾淨,但其實可能暗藏細菌!(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金黃葡萄球菌病例常見 乘客機上感染致生膿瘡

乘搭飛機後皮膚出現問題的病例並不罕見,本港皮膚科專科醫生盧景勳說,一個月內總會有兩、三名患者坐完飛機後皮膚出現紅疹等問題,因而到診所求診,當中不乏受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的個案。他指,最常見的是病人坐完飛機、旅行返港後,在手臂、肚子及大腿上生了膿瘡。

金黃葡萄球菌 飛機椅背的置物袋及扶手都是病菌溫床。
飛機椅背的置物袋及扶手都是病菌溫床。(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嚴重可引致敗血病 情況不容忽視

究竟甚麼是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 ?根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資料,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 一般引致皮膚和軟組織感染,如膿疱、膿瘡、膿腫或傷口感染。感染部位會出現紅腫、觸痛或流膿。嚴重者可引致敗血病、肺炎或壞死性筋膜炎等等。

金黃葡萄球菌 多重抗藥金黃葡萄球菌( Multiple-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多重抗藥金黃葡萄球菌( Multiple-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長途機高危!長時間接觸座位易中招

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主要透過直接接觸傷口、分泌物和污染表面而傳播。飛機上染菌,原來是因為皮膚長時間和不乾淨的飛機座椅「親密接觸」!

金黃葡萄球菌 長途飛行
乘搭長途機的乘客難以避免要長時間留在座位上,要是穿著短褲或短裙,就會容易令感染機會大大增加。(圖片來源:Unsplash)

醫生:「穿短褲搵自己笨!」 長途機應穿長袖衫褲

皮膚專科盧醫生又表示,客機是公眾場所,消毒程序有限,因此座椅扶手,以及座椅周邊都容易骯髒,特別是平日難以消毒的座椅隙縫。他解釋,衣服的作用之一就是保護身體,避免肌膚接觸外間的致敏源或細菌。「如果坐飛機時穿短褲,即是搵自己笨。」有網民有相關的經驗,表示:「試過幾次搭完飛機都病,以後用消毒紙巾抹乾淨扶手,遙控,螢幕,窗口,好彩之後冇再病。」

金黃葡萄球菌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坐飛機最好都是穿回長袖衣服,好好保護自己的肌膚。

因此,盧醫生建議,坐長途機最好都是穿長袖衫褲及襪子。容易染上金黃葡萄球菌的乘客亦可以自備酒精搓手液,碰觸扶手或椅子後,便可以立即清潔雙手。另外也不要用手擦眼和鼻。

機艙深層清潔次數減 搭客自求多福

至於航空公司方面,其實每次航班完成後,都會進行基本清潔工序,不過每次都要面對緊迫時間的壓力,至於相對透徹的「深層清潔」就不是每程執行。據業界慣用標準指出,所謂「深層清潔」,意指清理機艙較隱蔽的區域,例如飛機座椅、座墊以下範圍、機艙儲物櫃,以及座位上方的行李置物櫃等等。在欠缺深層清潔的密閉空間下,搭客更要多多注意衛生。

乘搭長途公共交通工具,亦要留神!

其實所有公共交通工具都一樣,特別是跟皮膚有緊密接觸的座位椅子及椅背,容易寄生病菌,因此坐長途的公共交通工具時,也要特別小心!有網民同樣指出戲院的座位一樣多細菌,所以大家平日要多加注意。

金黃葡萄球菌 長途巴士衛生水準參差,當地人可能「百毒不侵」,外來旅客未必承受得了
熱帶地方的卧鋪火車、長途巴士,衛生水準參差,當地人可能「百毒不侵」,外來旅客未必承受得了!(參考圖片)(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病菌防不勝防,萬一不幸出現傷口感染,應盡快求醫,以便得到正確診斷及有效的治療。如出現膿腫、膿瘡等皮膚感染,更可能要開刀引流治理;醫生亦會在有需要時處方抗生素。

網民真實經驗

有網民分享真實中招經驗指:「我試過著短褲坐落去,然後hip位大腿出哂疹,勁恐怖,最後醫生畀藥膏搽,所以我宜家一定會帶條披肩用嚟墊住坐,好好多」、「上次去名古屋成隻手晒敏感,仲成個星期都未好返」、「大髀生晒粒粒」等。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網上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