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嬰兒潮】「災後嬰兒潮」將會再次出現?因新冠肺炎,各國實施「社交距離」,令大家在家的時間長了。根據日本媒體《Liverdoor News》報道,由2月底開始,神戶市婦產科已收到很多未成年少女關於懷孕的查詢,結果後來到診所檢查,大部分都顯示她們在懷孕狀態。這種情況不止在日本出現,有專家估計是明年會出現的另一波「災後嬰兒潮」。

撰文:Yuen | 資料及圖片來源:《Liverdoor News》、AFP、路透社、日劇《產科醫鴻鳥2》、《14歲媽媽》、IKEA

「災後嬰兒潮」的出現

「災後嬰兒潮」指的是某一段時間生育率提高了,或在某一時段孕婦數量明顯上升,通常都在天災和戰禍之後出現,譬如第一、二次世界大戰後,都曾經出現「災後嬰兒潮」。有學者指,可能是人類有種「災後補償性生育」心態,因為戰後勞力下降,所以加深了「追仔」、「重男」、「有子送終」的傳統價值,令嬰兒潮出現。「非計劃性懷孕」的數量也會顯著上升!

【#新冠肺炎】各國實施社交距離 反而引發災後嬰兒潮, 日本, 災後嬰兒潮, 未婚懷孕
日本出現很多「非計劃性懷孕」的個案。(圖片來源:《產科醫鴻鳥2》劇照)

以美國人為例,他們經常受到颶風風災襲擊,包括2013年的珊迪(Sandy)和2017年的瑪莉雅(Maria)颶風,9個月後的出生率有明顯上升。於2011年泰國,當時發生了多場嚴重水災,災民在洪水退去之前都無事可做,當時為了防止出現「災後嬰兒潮」,高空投放了很多避孕套。

【#新冠肺炎】各國實施社交距離 反而引發災後嬰兒潮, 美國, 災後嬰兒潮, 天災
天災會增加出現「災後嬰兒潮」的機會。

而今次的新冠肺炎預測會令來年出現一股「災後嬰兒潮」,因為全球各地均實施「社交距離」,令到世界一半人口必須安在家中隔離,有更多情到濃時的時間。至於烏克蘭政府為了提高低微的出生率,亦公開支持情侶們藉住「隔離令」增加相親相愛的機會。

【#新冠肺炎】各國實施社交距離 反而引發災後嬰兒潮, 日本, 太刀川英輔, 災後嬰兒潮, 社交距離
人與人之間要保持2m的社交距離。(圖片來源:太刀川英輔)

日本媒體指多名未成年少女懷孕

根據日本媒體《Liverdoor News》報道,由2月底開始,神戶市婦產科收到很多未成年少女經電話、電子郵件、LINE查詢懷孕的事,少女們後來前往診所驗孕,結果大部分都顯示她們「懷孕了」。

【#新冠肺炎】各國實施社交距離 反而引發災後嬰兒潮, 未婚懷孕, 神戶, 婦產科
日本女學生驗孕後,發現不小心懷孕了。(圖片來源:《14歲媽媽》劇照)

報道亦指出是基於日本學校停課,又不能外出打工,所以女學生耐不住寂寞,經常到男友家中,雙方在沒有妥善的避孕措施下,結果不小心「懷孕了」,因而出現了大規模的女學生懷孕潮。

【#新冠肺炎】各國實施社交距離 反而引發災後嬰兒潮, 未婚懷孕, 神戶, 婦產科
出現大規模的女學生懷孕潮。(圖片來源:《14歲媽媽》劇照)

IKEA估計未來生育率變高

網上亦有不少報章指,在正式實行「社交距離」的48小時前,各國人民對於性事用品,包括保險套、成人玩具及情趣用品的需求量激增了3倍,令情趣用品商店大收旺場,他們估計是居家隔離生活太苦悶、無聊。北歐IKEA也先知上身,認為「社交距離令」會令情侶做愛次數增加,生育率也會隨之提高,未來7至8個月內,顧客會更加對嬰兒用品有需求。

【#新冠肺炎】各國實施社交距離 反而引發災後嬰兒潮, IKEA, 災後嬰兒潮
IKEA決定提高嬰兒用品生產量。(圖片來源:IKEA HK)

美國專家不認同會出現「災後嬰兒潮」

不過美國人都有熱烈討論:「疫情寶寶會增多嗎?」「災後嬰兒潮」會否出現呢?新罕布什爾大學人口學家Kenneth Johnson則持相反想法,即使新冠肺炎令死亡率超過出生率,但疫症同時帶來了高失業率,以及對經濟的重創,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所以有可能令人類推遲了生育的計劃。

【#新冠肺炎】各國實施社交距離 反而引發災後嬰兒潮, 美國, 失業, 經濟
美國估計已有千萬人失業。(圖片來源:路透社)

香港也曾出現相同的情況,經歷SARS後,首年的出生率也下降,然後兩年後,出生率又反彈到高點。原因或許在於人類覺得危機走了後,才較放心生育小孩子。2016年非洲的伊波拉疫情和香港的情況差不多。

【#新冠肺炎】各國實施社交距離 反而引發災後嬰兒潮, SARS, 香港
當年SARS為經濟帶來很大的衝擊,令香港人不敢生小孩。(圖片來源:Peter Parks/AF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