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澳三地1月8日正式通關,香港口岸人頭湧湧,不少港人都拖着行李到準備出境北上「回鄉」;澳門的情況更加誇張,不論在入境及出境的人數一樣多!香港的入境人數就比想像中少,上水「藥房街」一帶有店員指:「點解一個大陸人都無」,反映水貨客沒有很多,難道香港已經失去吸引力?

中港澳首日通關 澳門首日入境人次高達3.2萬 香港卻十分冷清?

一名澳門的YouTuber——ChuChu Channel 昨日有拍下澳門昨日通關下的實況,可見澳門人山人海, 入境人數截至當中下午5點就有32,000人次。對比之下,同日香港的各個內地入境關口人數加埋只有約一萬。

港澳首日免檢疫通關 澳門實況 澳門入境
澳門入境(圖片來源:YouTube@ChuChu Channel)

澳門當地情況開始回復到常態?

根據ChuChu Channel的片段中可見,澳門多個地方開始回復到常態,單日入境人次超過32,000人,當中有1,538人是香港人,旅客以年輕人、家庭為主。通關口岸的附近的萬寧及澳門必買手信鉅記都有大量旅客; 而免費前往賭場的「發財巴士」大排長龍;  食街中有不少人排隊,店鋪亦準備比平日多出3倍的人手應付客人。

澳門商家:要賺返過去三年嘅錢

有澳門店家指昨日的生意是疫情期間的6 、7成,農曆新年將至,店家亦表示近期不打算放假,事關要賺回疫情三年間的錢; 有店家亦表示一早準備比平日多出4倍的貨量供客人購買。澳門網民都指:「這樣子才是我見慣見熟的澳門」、「好興奮」、「相信現在澳門再沒有人有與趣討論什麼經濟轉型,派對照舊,一切如常」、「澳門似乎多人過香港」等。

香港藥房無水貨客

反觀香港的情況,上水「藥房街」未見疫情前人頭湧湧的畫面,街上吉鋪、落閘的店鋪比比皆是,亦有個別店鋪改賣年花。上水居民就表示:「有多咗內地人,但比不上疫情前」; 上水有藥房店員指生意額未有預計升幅,事關很多急需的感冒藥都缺貨,盼過年後會好轉。

香港出境人數遠超入境人數 內地訪客只有5,046人

根據香港入境處數字,昨日的香港居民出境人數(不包括機場及港澳客輪碼頭)只有28,519人; 內地訪客訪港只有5,046人; 其他訪客則有5,889人,合共10,935人,內地訪客人數遠遠落後於澳門的約26,954人。 香港網民表示:「人哋知道你炒貴哂啲藥,唔嚟做羊牯呀」、「之前話一定逼爆嗰啲人即刻潛水唔見哂」、「見有報道話北區藥房聽見開關即刻重開舖以及請人,諗住賺頭啖湯,睇嚟要蝕住先」等。

撰文:Christine Chau圖片來源:YouTube@ChuChu Channel、 cable截圖資料或影片來源:YouTube@ChuChu Channel、c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