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去旅行,最吃力的是要將沉重的手提行李塞進頭頂的行李櫃,旅途中還要擔心行李被偷,想到都覺得麻煩!香港大學學生找到解決方法了!早前,由4位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生組成的DAELead隊伍,設計出可升降私人儲物格,擊敗來自英國、尼日利亞、澳洲和法國的隊伍,成功於2017年Airbus「Fly Your Ideas」勝出比賽!

text : Cynthia  photo : DAELead(受訪者提供)

看準機艙地板空隙 智能科技「貼地」收納行李

得獎設計是個可升降的私人儲物格Private Storage Compartment (PSC),可以容納33cm X 21cm X 49cm、重5kg的手提行李。在人口密度極高的香港,不少人都會於家中設計隱藏式儲物空間,而DEALead學生在1次觀察飛機維修的經驗中,發現飛機的地板底與橫樑之間,原來是有空隙的!他們決定善用空間,在前排座椅下面增設儲物格,讓乘客可以把貼身行李放在腳下,同時不會影響伸腳空間,設計果然夠「貼地」!

額外的裝置並不會為空姐帶來負擔,只要一按總開關,所有的儲物艙都會同時打開,DAELead還建議利用內置小鏡來檢查是否有物品遺下,對細節一絲不苟的處理成為獲勝關鍵。

遠赴法國參賽 presentation  臨場應變完成任務

為期1星期的比賽對於學生而言,是個難忘的體驗,陳志強博士更額外提早1星期帶學生前往法國圖盧茲,以適應時差及陌生的環境。在短短3日半的時間內,學生要利用Airbus提供的實際數據、現場的物料把實物製作出來。

「製作實物的時候,意外地出現物料不足的問題,我們只好立即前往法國五金店採購。」DAELead隊員羅觀宇說。

負責帶隊的陳志強博士補充:「學生因時間不足,而要將模型運到酒店工作至凌晨3、4點,其間我也一直指導着他們,對於我來說,也是非常難忘的!」幸好,在Airbus提供的專業工程師協助下,DAELead成功於限時內完成,更勇奪冠軍!

創意勝在可以實踐 航空公司積極回應

DAELead 在比賽完結後,仍積極聯絡航空公司,希望可以將得獎概念應用到實際飛機上,而 Airbus 亦表示將協助調整私人儲物艙的設計,相信很快就可以於飛機上看到這個裝置。以後去旅行就可以安心補眠,即使坐窗口位也不用再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