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旅行打卡必不可少,不少人見到靚景都紛紛上前拍攝留念。但原來有時候我們拍照時,可能會無意中違反了當地規矩!昨日(2月6日)富良野美瑛廣域觀光推進協議會發出緊急通知,警告各國旅客不要再進入私人農地拍照,其中的原因更關乎上億日元的生計!而同類事件並不是第一次發生,疫情前一名香港攝影師與香港Sony所引發的公關災難更是歷歷在目!

官方發緊急通知:請不要進入私人農地拍照!

昨日(2月6日)富良野美瑛廣域觀光推進協議會於Facebook專頁以3種語言發出緊急通知,希望各位到富良野美瑛的外國旅客守規。最近日本放寬入境政策,不少外國旅客都到北海道旅行,北海道人氣旅遊地富良野美瑛四季景色皆有不同,不少人都會到此打卡留念。現時日本正值冬天,不少農田上都有一層厚厚的積雪,旅客們都會踩在雪地上拍照留念。不過正正是這些「無心舉動」卻造成了當地農民極嚴重的困擾!

港人擅闖 現時日本正值冬天,不少農田上都有一層厚厚的積雪,旅客們都會踩在雪地上拍照留念
現時日本正值冬天,不少農田上都有一層厚厚的積雪,旅客們都會踩在雪地上拍照留念(圖片來源:Facebook@富良野美瑛広域観光推進協議会)

旅客們所踩著的雪地下方其實是當地農民賴以為生的私人土地(農田)!正因為雪下面都是農地,觀光客的鞋可能帶著病原菌或是害蟲,帶進農地會影響之後農作物的生長,會造成幾百萬、幾千萬、幾億日圓的巨大損失!而且當地已有豎立以各國語言寫成的標示牌,寫明「禁止進入,違者送警法辦」,但依然有大批遊人會無視標示牌從牌子旁邊走進去,令當地居民與政府十分無奈。

港人擅闖 當地已有豎立以各國語言寫成的標示牌,寫明「禁止進入,違者送警法辦」
當地已有豎立以各國語言寫成的標示牌,寫明「禁止進入,違者送警法辦」(圖片來源:Facebook@富良野美瑛広域観光推進協議会)

富良野美瑛廣域觀光推進協議會原文

【緊急】雪原下生長著重要的農作物。四季景色不同的丘陵,就是農民們精心種植擺在餐桌上的農作物的私人土地(農田)。一個人的「一下下而已沒關係吧」積累起來,就會造成幾百萬、幾千萬、幾億日圓的巨大損失。因爲防止看不見的圓蟲害侵襲,所以請不要進入農場。謝謝您的配合 。

港人擅闖 旅客們所踩著的雪地下方其實是當地農民賴以為生、精心種植擺在餐桌上的農作物的私人土地農田)!
旅客們所踩著的雪地下方其實是當地農民賴以為生、精心種植擺在餐桌上的農作物的私人土地(農田)!(圖片來源:Facebook@富良野美瑛広域観光推進協議会)

港人擅闖禁地 日本攝影師發文指責不當行為

旅客擅闖北海道美瑛私人農場其實並非首次發生,2019年一名香港攝影師在自己的社交網站上分享了一張在日本北海道美瑛拍攝的相片,而取景地方位於北海道美瑛的私人農地內,即代表攝影師擅闖了私人地方進行拍攝。

隨後,日本的攝影師ケント白石(Kent Shiraishi)於網上以日文及英文雙語發文,指出在其所居住的北海道美瑛町有著一個規則:「私人田地,請勿進入」,並勸阻所有海外遊客及攝影師們,不應該進入私人地方或農場。

港人擅闖 日本攝影師發文警告遊客:「私人地方及農場,不得進入!」
日本攝影師發文警告遊客:「私人地方及農場,不得進入!」(圖片來源:Kent Shiraishi blog)

引用「哲學之樹」消失事件 警惕遊客遵守規矩

ケント白石在文中提及2016年另一個北海道景點「哲學之樹」,就是因為遊客屢次在雪季時多次不守規矩闖入位於私人農地中心的樹去拍攝,使得外來細菌在溶雪後,隨著雪水滲入泥土並污染農作物,並在不知不覺間破壞了農民的田地。

港人擅闖 ケント白石重提及三年前的另一個北海道景點「哲學之樹」消失事件。
ケント白石重提及三年前的另一個北海道景點「哲學之樹」消失事件。(圖片來源:Kent Shiraishi blog)

因為農作物長期受到破壞,農場主人忍痛決定將「哲學之樹」砍去,ケント白石在2016年曾發文表達過自己的哀傷,同時亦不希望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港人擅闖 因為農作物長期受到破壞,農場主人忍痛決定將「哲學之樹」砍去。
因為農作物長期受到破壞,農場主人忍痛決定將「哲學之樹」砍去。(圖片來源:Kent Shiraishi blog)

攝影師提醒大家,遵守規矩的攝影師都會在禁區的範圍外遠距離拍攝。

港人擅闖 攝影師拍照的正確示範。
攝影師拍照的正確示範。(圖片來源:Kent Shiraishi blog)

而他最後亦提點其他外來遊客,假如他們無禮並不斷闖入私人田地的話,那麼當地人將不會歡迎他們。同時亦希望能夠在出遊時互相尊重當地的規矩。

港人擅闖 ケント白石警告遊客,若繼續無視規矩的話,當地人將不會歡迎他們。
ケント白石警告遊客,若繼續無視規矩的話,當地人將不會歡迎他們。(圖片來源:Kent Shiraishi blog)

相片印成月曆出售 令日本人感憤怒!

港人攝影師除了將相片上傳到社交網站外,ケント白石更發現相片印成了月曆封面出售來賺錢牟利,令到日本的攝影師們感到憤怒!

港人擅闖
(圖片來源:Kent Shiraishi blog)

由於事件受到日本網民關注,美瑛町觀光局亦發文提醒遊客請勿進入私人區域,因為被雪覆蓋的山丘雪地是種植著小麥等農作物的農田,請勿擅闖雪原,避免造成農夫困擾。

港人擅闖 美瑛町觀光局亦發文提醒遊客請勿進入私人區域。
美瑛町觀光局亦發文提醒遊客請勿進入私人區域。(圖片來源:Facebook@美瑛町觀光局)

香港攝影師兩次道歉 農場主人拒收賠償

其後,香港攝影師意識到自己錯誤的行為,在facebook上發文道歉,並主動與ケント白石解決事件。

經過溝通後,香港攝影師決定回收月曆並退款,更願意向農場主人主動作出賠償,但農場主人堅拒接受賠償,最後經雙方同意下,轉捐到無國界醫生。事件過後,香港攝影師亦移除了自己的社交網站。

港人擅闖
(圖片來源:Facebook@Dominic Chiu Photography截圖)

Sony曾轉發照片 官方回應不鼓勵違規拍攝

Sony Hong Kong亦曾在官方的社交網站上分享了香港攝影師的相片,事件亦被ケント白石發現,在Sony官方的社交網站上留言投訴。

港人擅闖 ケント白石在Sony Hong Kong的facebook上留言。
ケント白石在Sony Hong Kong的facebook上留言。(圖片來源:Facebook@Sony Hong Kong)

事後Sony Hong Kong在官方的社交網站上發出聲明,向各位影友作出提示,除了「要確保人身安全,亦要注意身處環境是否容許及適合拍攝」。

港人擅闖 Sony Hong Kong勸籲各位要尊重攝影禮儀。
Sony Hong Kong勸籲各位要尊重攝影禮儀。(圖片來源:Facebook@Sony Hong Kong)

討論區網民回應:「香港人又失禮!」

事件被網民上載到香港連登討論區,不少網民亦對事件作出回應,認為近年香港遊客屢次鬧出失禮醜聞,證明品行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大家應該將心比心,因為沒有人會想自己居住的地方被遊客破壞!

港人擅闖
(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港人擅闖
(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圖片來源:Kent Shiraishi blog、美瑛町觀光局、Sony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