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跟台北及高雄不同,大家像好安於現狀,可能真的是富有吧,對買地蓋高樓等硬發展毫不在意。漂亮的東西可以好好保存,單看那舊樓上的鐵花窗,已經好滿足。

 

一起發夢的朋友 有方公寓

台南的「老房子」民宿有好多,不過有方公寓卻是法國工業設計風加台南古早味的混血兒。團隊是一班在台北天天趕deadline的上班族,素來過著規行矩步的生活。因緣際會,一幢台南老屋將這班城市人聯合一起。更妙的是,這班城市人本來要做的是旅游資訊網站,最後卻開了一間公寓!

4層樓高、9個房的空間,可以找到由歐陸Flea Market空運過來的法國風情。如有家具迷入住,住酒店時會變態到翻開凳底看看是不是假貨。人到有方,坐在扶手椅上摸摸木扶手的質感,再看看其纖巧線條,肯定這些都是歐洲中古貨。再看看那個磨石子地板上有人手加入去的花紋,有金魚有心型有幾何圖案,咖啡櫃是丹麥柚木,餐具是法式白琺瑯,房間的拖鞋是舊式台灣手造皮拖鞋後,立即跟負責人交換了一個「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的眼神。

滑浪身形配陽光笑容再追加古銅膚色的公寓老闆,現時繼續經營「遊必有方」網站,介紹台南閒晃的心得:「台南現在看起來是老舊,不過在40、50年代,全台灣最富有的人都住在此。而且這批老富戶是真的有品味有文化,我們這批愛設計,愛懷舊的人來到這裡,真有點開竅的感覺!」

【有方公寓】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二段269巷9號
電話:+886-06 223 1208
房價:5種房型,房租由NT2,100至NT$5,800
網址:http://www.trip235.com/

 

愛吃的夫妻 小滿食堂

解決了住的問題,就要解決食的問題。小滿食堂是台南新店,食堂由小夫妻經營。兩夫妻在外工作多年發覺身心疲累,不如回台南自製second life。由於店主有朋友在花蓮種植一等一靚米,靚到是輸出日本的,就用米做主角。叫「小滿」,因為它是二十四節氣之一。食堂有一張3米大黑板,畫滿不同時節最時令食材。就是堅持不時不食,不靚不新鮮不賣,除了靚米,其他在地食材都會因應時節顯靈活走位。

 

【小滿食堂】
地址:台南市國華街三段47號後棟
前往:正興街61巷巷口(泰成水果店對面)
電話:+886-06-220 1088
營業時間:11am-9pm(建議預約,逢週三休息)
備註:類似私房菜形式經營,按食材收費,當日吃了五道主菜,收費平均每人約NT350/HK$90

就是這個角落,令台南老屋忽然法國。堅持永不准時的巨鐘,還有那巨型燈罩,都是團隊在法國跳蚤市場左穿又插的成果。

五款房型設計各有不同,都是可以讓人「兩邊落床」的闊落空間,筆者特別鍾情床邊這張北歐中古梳化!

公寓一樓是公共藝文空間,不定期展覽,給鄰近的朋友隨意到訪。

某天,負責公寓藍色木門的木匠徑自到訪,邊戴著大耳筒聽著音樂,不停拍攝這大門,超酷的沒哼一聲,默默要為自己的作品做記錄!

小滿食堂

小滿食堂內的大黑板,畫滿不同時節最時令食材。

傳統食物刺瓜封
大黃瓜是台南人暑天食材。又係鮮甜到極又清新。

魷魚螺肉蒜
這是以往台南富戶的家常菜。筍是山上挖出來即運到街市賣的,咬落零渣,螺肉滾完湯仍然鮮到震,不加味精下,湯都甜到入心。

黃瓜飯糰
包括了Wasabi小黃瓜及芥末醃黃瓜,小滿的花蓮米夠咬口有飯香,這自創菜式,清新、素食得來又飽肚,兼且醒胃好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