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曾經發生一件轟動一時的「名媛失蹤案」,當時巴黎上流名媛Blanche Monnier突然之間一夜消失,音訊全無。但在25年後,警方收到一封匿名信,揭發了Blanche並不是單純的失蹤。

撰文:VM|編輯:RA|資料及圖片來源:相關機構

轟動一時的法國名媛失蹤案

Blanche Monnier於1849年在法國普瓦捷出生,來自一個備受尊敬的富裕家族,是一位外貌標致的上流名媛。她的父親是大學院長,而母親則是上流貴婦。控制慾很強的母親在Blanche父親死後,對Blanche的控制可以說是變本加厲,Blanche的少女時代,也在這個壓抑的環境下成長。

她出身貴族而且外貌標致,令Blanche身邊總是不乏好條件的追求者,但她偏偏愛上一個出身寒微的窮律師,並打算跟他結婚。被控制狂的母親極力反對,但母親的反對並冇動搖Blanche追求愛情的慾望,每晚都偷偷出去跟情人約會,母親知道後,大發雷霆。

年輕的Blanche是相貌出眾的千金小姐 | 圖片來源:filmdaily.co
年輕時的Blanche是相貌出眾的千金小姐。 | 圖片來源:filmdaily

突然有一天,Blanche憑空消失得無影無蹤,這件事轟動全城,更被媒體大肆報道,當時其母親和哥哥表現得非常哀傷!但人類總是善忘的動物,世人漸漸遺忘了Blanche的事。

當時媒體的報導 | 圖片來源:altereddimensions.net
當時媒體的報道。 | 圖片來源:altereddimensions.net

 

一封匿名信 令Blanche得以重見光明

在1901年5月23日,巴黎總檢察長收到一封匿名信,上面寫著:「總檢察長先生,我必須通知你一件很嚴重的事,關於一個被困在Madame Monnier家中的女人。她在過去 25 年,長時間都處於飢餓狀態,而且房間布滿垃圾和排泄物。」

巴黎總檢察官收到一封匿名信 | 圖片來源:onedio
巴黎總檢察長收到一封匿名信。 | 圖片來源:onedio

 

警方一開始抱持懷疑的態度,甚至懷疑這是一宗惡作劇,終究Madame Monnier不僅是上流人士,而且熱心公益,故此,警方不願意輕舉妄動。在考慮良久後,警方才決定搜查她的住所。結果警方真的在 Madame Monnier家二樓發現Blanche。當時她被關在二樓一間被鐵鏈和大鎖鎖住的房間,警方一打開門,就已經聞到刺鼻的惡臭。

房間地上遍布腐爛的食物碎屑、糞便和嘔吐物,還有一個瘦得像骷髏一樣的女人,在床上蜷縮著,這個人正正就是Blanche Monnier,當時她瘦得只剩下55磅。

 

25年後被發現的Blanche | 圖片來源:actualite
25年後被發現的Blanche。|圖片來源:actualite

獲救後的Blanche被警方送到醫院,護士們替25年沒有洗澡的Blanche洗澡,Blanche心情卻異常平靜,沒有表現興奮亦不憤怒,只是默默在牆上用法文寫上「自由」。

 

是誰寫的匿名信?

對於這封匿名信的來源,當時也有很多猜測。而其中有兩個比較多人傾向相信的:一、是某位良心發現的僕人;二、她的哥哥馬塞爾,他身為律師,知道母親死後,自己就會成為妹妹的監護人,假如被發現妹妹被非法禁錮,自己或會受到指控。不過匿名信的作者到底是誰,直到今時今日,依然是一個謎。

被親生母親囚禁25年!轟動法國的巴黎名媛失蹤案 母因女兒愛上窮人狠心囚禁
年輕的Blanche。|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真相終被揭開 母親被捕 哥哥無罪釋放

被軟禁25年後,事情的真相也終於被揭開!Blanche的母親為了拆散女兒和窮律師,便將她關起來,並給她兩個選擇,要不忘記窮律師,要不就永遠被關在閣樓裡。結果為了愛情,勇敢的Blanche始終不願放棄自己的愛人,默默賠上了自己25年的自由。

被親生母親囚禁25年!轟動法國的巴黎名媛失蹤案 母因女兒愛上窮人狠心囚禁
當時Blanche被尋獲的報道。|圖片來源:allthatsinteresting

被親生母親囚禁25年!轟動法國的巴黎名媛失蹤案 母因女兒愛上窮人狠心囚禁
Blanche母親的照片。| 圖片來源:filmdaily.co

事件主謀Madame Monnier當場被捕,被捕15日後,卻死於心臟併發症,而哥哥則被無罪釋放。在書本《LaSéquestréede Poitiers:Une affaire sansprécédent》中,也曾記載Madame在去世前更改遺囑,將所有的財產留給女兒。而Blanche在療養院的照顧下,於1913年離世,終年61歲。

獲救後的Blanche |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獲救後的Blanche。 |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