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醉駕】日本公司總有種令人放心的感覺,不過航空公司或者是例外。早前一名日本航空副機師執勤時被揭發酒精含量超標,被英國警方拘捕。其實這次事件只是冰山一角,日航和全日空於過去5年至少發生32宗機師醉駕事件,兩家航空公司也因此而召開記者會向公眾道歉。

撰文:EL|圖片:日航、全日空、新傳媒資料室

機師醉駕被捕

為確保飛行安全,機師於值勤前,都需要通過酒精呼氣測試才可起飛。不過今年10月,日本航空一名正準備由英國倫敦飛往日本石垣的副機師卻蓄意瞞騙測試,沒有正確向儀器呼氣,打算繼續執勤。幸好機場停機坪的巴士司機聞到該名副機師身上有酒氣,立即通知機場保安,才能阻止機師上機執勤。原來他在前一晚喝了2支紅酒和5罐啤酒,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93毫克,足足超出英國標準的10倍。

日航及全日空 32宗同類事件

但上述事件只是日本航空公司的冰山一角!日航和全日空兩間日本最大的航空公司,於上星期五向國土交通省提交的報告,交代了有關機師醉駕的問題。日航承認共有24宗機師酒精超標事件,單是自去年8月起,已發生了19宗,更因此而導致12班航班延誤起飛。全日空於過去5年也發生過8宗同類事件,兩家航空公司也就此向公眾作出道歉。

新醉駕規定

報告一出,大家當然會擔心飛行安全問題。日航宣布由下星期起,會將機師於起飛前12小時不得飲酒的規定,提升至24小時前,希望能改善問題和挽回公眾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