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過服務行業的你都知道,世界總有一些不文明的人,明明早知道卻又總會很生氣。我擔任了極光導遊的工作一個月多了,這一天終於遇上了十分難搞的客人…… 其實一直在帶團, 最討厭也是大媽,還有看似單身的高齡女士,因為她們都很喜歡看我們像小女生便使喚我們做事,嫌三嫌四,還會有很多令人不解的要求和問一些根本不會有答案的問題。

text:旅行是一種生活|photo:旅行是一種生活、新傳媒集團

極光導遊激心經歷!

遇上大媽級自由行 好受氣

這天,突如其來地被老闆女兒換了班已經很不爽,可是想說今天的客人是來自香港的,而且只有一組客人(不是包團的,只參加大團卻剛好沒其他人參加)。

可是,今天天氣很不好,下著雪也刮著大風,我們帶著一行五人的小團到達了小木屋,開始喝著熱茶聊著天, 有說有笑的,中途我也不忘偶爾到戶外看看密雲的天空上雲跑了沒,或是極光有沒有在雲層中悄悄透出來……

結果不出我所料,從十時等到了十時半仍然沒有轉機,而這時客人說沒有關係,即使沒有極光也想要拍一點照,
但是她們並沒!有!照!相!機!

-20度下 企1小時幫手影相

這天零下二十多度, 不算十分冷,可是風一直在刮著, 雪也沒有停過…… 但是她們五位,又要合照又要獨照,然後又說要換地點拍攝。

誰不知道她們在拍獨照時,都輪流回去室內休息,於是等於我剛好都輪流給大家拍完之後,頭幾位休息夠的大媽又再次跑出來說要繼續拍……

我當時傻眼了,也很冷,於是我以相機為藉口,說拍太久會壞機要入室內休息一下,可是她們卻沒有理會,說:「再一張、再一張……」

港客為瘋狂影相 死纏爛打

終於我們回到室內,等待是漫長的。我也有間中出出入入去看有沒有極光,而她們也總是定不下來,大概每五分鐘便問我一次:「極光來了沒……」

於是我只好又出去拍了一會,結果…… 情況跟剛剛一樣,又拍了接近一小時!

她們卻無動於衷,當作聽不到,還拉我去換地方拍照……

那時我心裡已經罵著:「這不是私人包團,而且照相只是附送的服務。」大媽們拍照的姿勢都只有那些,同一個背景、同一個動作,拍來拍去也是一樣,拍那麼多為了甚麼?

而且在長時間曝光時叫她們不要動卻都動了,代表一張照片可能不止拍了一次便成功。可是為了工作,我還是牽強地笑著為她們拍照。

第二天 竟被投訴!

最後,我冷得手腳都快沒知覺了,終於夠鐘離開。但想不到事情還沒完結……

在第二天下午,她們竟致電給我的老闆投訴!說我不夠敬業,而且照片取景很爛,也沒有對好焦……

作為一個自認審美觀不錯而且對攝影有興趣的人,我敢說我在這整家公司內,沒有人的攝影技術比我好!而取景雖然是很主觀的事,但也絕對不會差到哪裡去!

我接到這群連相機原理都搞不清楚的大媽投訴,真的生氣極了,除了被老闆問長問短,還要求我打一封道歉信給她們。

更可惡的是,那天風雪很大,有一些照片拍不好,是必然的,加上我不是專業的,公司的相機設備也很爛,我為她們拍了近200張照片,她們卻只挑了4-5張對焦不清的照片給我老闆看…… 我真的很火大!

其實只為?多晚極光團

最後,被同事一言驚醒!她們這次在這兒逗留四晚,卻只報了兩晚的極光團。最後兩晚沒事情做,大概是想要?一次免費的團。

結果,老闆以客人為上的態度,竟然真的在最後一晚帶她們免費去多拍一晚極光!

想不到還是有一些這麼不要臉的香港人,在當天晚上, 很友好地跟你聊天叫你幫忙拍照,結果到了最後卻沒讚賞而投訴起來……

我也是有父母的孩子,不是付了錢參團就奉旨要給你理想的服務的!

比較下 更喜愛跟團客人

昨天遇上不要臉的客人以後,今天仍是要如常工作的,上午照舊是辦公室的工作,晚上開始迎接新的一四天三夜極光團。

這次是來自香港的旅行社,我其實很喜歡這樣的團,因為會有領隊帶領著整個氣氛,加上參加這種旅行團的朋友都會比較願意花錢和有同理心,而且他們也會自備相機。不像一些自由行旅客般,慳得要命卻又想得到最好的服務。

所以這天幾乎所有人都擁有自己的相機,我用心地跟每一位團友分享如何拍極光,還有幫一些不太會用相機的團友調好所有格式之後,便變得我也可以擁有一點點時間來自拍照,欣賞這大自然的表演。

也令我開始認識了不同牌子相機的特性,因為來自世界各地朋友們的相機型號都不盡一樣……現在的新本領除了可以馬上調好自己的相機拍極光外,還能一拿起陌生的相機便知道如何調整,和打燈或極速對焦呢(因為一晚可能會有20多位團友要求拍照而極光時間有時只有很短,所以要把握好盡快拍完)!

申請DBS Black Card享低至1蚊1里,輕鬆賺里數!

p.nmg.com.hk/bfjz78

申請DBS COMPASS VISA,送你 Hallmark 26吋行李箱!

p.nmg.com.hk/bd5qvx

下一頁:飛冰島圓極光夢 | 套票唔使1萬包極光+地熱噴泉+冰河湖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