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0月11日)很多泰國媒體都傳出曼谷將受炸彈威脅的消息,消息傳遍東南亞,軍方集團──國家安全暨秩序委員會(NCPO)亦證實此傳聞,預告10月25-30日恐怖分子將在主要地標發動襲擊,政府亦在各處增加警備和駐守,亦在各地搜捕疑人。現居於曼谷的博客「鬼嫁料理手帳」收到不少查詢,也有以下回應:

Q1:目前市面情況如何?生活有受影響嗎?

「鬼嫁」表示收到很多私訊,有關此事和泰國是不是很危險,不知來不來好。其實每次泰國受到恐襲威脅或者示威暴動,網友都會對旅居泰國華人作出類似查詢,她的回應是:「現在市面正常,人們如常上班上學,2星期後是不是真有炸彈、真有恐擊,只有天知道,即使別人說沒問題,真的出事又能怪誰?」

Q2:你會出國逃避一陣子嗎?旅客應否取消行程?

居於泰國已有3年的博客「鬼嫁」經歷過去年炸彈陰霾,對於今次恐襲預警,她表示:「我沒有出國逃避的打算。」

她的分析是這樣的:「世上沒有絕對安全的地方,美英法歐都曾發生恐擊,泰國南部也常有事情發生,天災人禍、交通意外,坐飛機也有風險,天降硬物取人性命也不是新鮮事,足不出戶亦能發生意外,與其擔天怕地,不如好好生活,活好每一天更實際。」

對於每次發生恐襲預警都擔心應否前往的朋友,她的建議是:

太過擔心就不要來,改期取消,求安心。旅行想放鬆,鬆不下來就不要折磨自己,自己的命自己負責,來不來,這個決定只有自己能做,別人幫不來的。

Q3:如果因為工作關係要在這時間往返泰國,有甚麼要注意?

去年8月曼谷發生炸彈襲擊後,出入航班出現大量改期取消。「鬼嫁」當時曾作出以下建議,套入目前情況,亦可作參考-- 「出發前幾天,記著查一查本身的航班有沒有被取消或改期,因炸彈事件,大量旅行團取消機位,航空公司有可能取消整班機,航空公司有責任通知客人,但透過 agent 或旅行社的就可能沒有,自己先查清楚最穩陣,如被改到晚機,亦可嘗試改到早機,做足準備,免得錯過飛機喔!」

Q4:還有甚麼建議?

「鬼嫁」認為消息透明是最重要,不要人云亦云,散播恐怖的感覺無濟於事--

可以 share 給快要來泰國的朋友,多留意新聞,起碼做多點功課。有甚麼最新消息,我也會轉發報道,大家多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