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米芝蓮一星的東京拉麵店「銀座八五」以自創湯頭吸引食客前往,不過因店內狹小,食客為一嘗拉麵,只能排隊6小時。不過「銀座八五」推出付費快速通關制度(Fast Pass),只要多付500円,就可以「解放雙腳」。

日本 拉麵 FastPass
(圖片來源:X@take_wave_a)

日本食拉麵都有Fast Pass!

「銀座八五」的湯頭以雞肉和鴨肉做為基底,再加入香菇、海帶、火腿等調味而成,需要花上兩日時間熬煮,因為其美味而聲名大噪,獲得多個榮譽肯定,更獲得米芝蓮一星殊榮。店內僅有8.5 坪(約300平方英尺)的空間,亦是店名「八五」的由來,店內只有6個座位,因為位置不多,而常常大排長龍,「銀座八五」故此推出官方「線上預訂」。

日本 拉麵 FastPass
(圖片來源:ANN)

日本 拉麵 FastPass
(圖片來源:X@TableCheck_jp)

在「線上預訂」網站上,可以選擇用餐人數、時間,每周六早上9點會開放下周訂位,而使用「線上預訂」會收取每人500日圓(約港幣26元)的費用,取消預約不會退回500日圓的費用,當天遲到 10 分鐘以上,亦會被取消訂位。如果不想付費,就只能在上午11點前去排隊,不過很快就會客滿,下午12點半後「銀座八五」只接待付費預約的客人。

日本 拉麵 FastPass
(圖片來源:ANN)

進店靠鬥手速,進店後亦要遵守店家的規定:用餐時不講電話、拍照不拍到廚房及員工、不招待國小以下兒童、每人低消為一碗拉麵,每人不可點超過兩碗拉麵。

受訪者:此風不可長

關於拉麵店引入「課金預約」制,在日本網絡上掀起不少爭議,很多日本人認為,在現場排隊比較公平,亦有網民認為此舉即是變相加價,更指「此風不可長」。據日本ANN News的報道中,有受訪者表示有時侯只是當下想要吃拉麵,並沒有到需要預約的程度,亦不認為排隊很痛苦,而且時間上的選擇也少了。
不過亦有人認為用500日圓買時間很值得,不用日曬雨淋,亦可以有效利用時間,畢竟時間成本也是成本,「花錢500日圓可以買到排隊六小時的時間,太值得了,CP值爆到天際去了」,更有網民搞笑提議「再加500可以比只付500的人往前,然後就開始鈔票互砸」。

日本 拉麵 FastPass
(圖片來源:ANN)

圖片來源:ANN、X@take_wave_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