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元旦發生了「令和6年能登半島地震」,規模更是7.6級強震,地震死亡人數達78人,多人無家可歸,因為交通通道損壞,災區更面臨食物及食水不足問題。災難令不少人同情日本的同時,更為去日本旅遊增猶豫,更有網民發文,問有沒有人因此而不去日本旅行。

日本7.6級大地震 網友問:應否取消新年旅遊?

最近有網友在討論區Dcard上以「有沒有人因為地震,過年也不去日本了?」為題,詢問廣大網友的意見,並表示自己為了家族疫後首次的日本旅行,已計劃了兩個多月,但面對突如其來的日本地震,家中長輩反接連對去日本旅行,後來事主直接取消計劃已久的新年旅行。

日本開年多災多難 輪島市中心旅遊景點「朝市通」附近的民房起火,許多建築物遭受了嚴重的破壞甚至倒塌
輪島市中心旅遊景點「朝市通」附近的民房起火,許多建築物遭受了嚴重的破壞甚至倒塌(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事主指出,自己家對日本的印象不錯,但因為疫情,己經連續幾年沒去日本旅遊,早前家人都表示想去日本旅行,事主便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安排、規劃行程。當一切都安排好後,原計劃在農曆新年期間前往,而目的地剛好能登半島災區附近,至今仍有餘震的石川、小松及金澤一帶。家中長輩看到地震新聞後,就堅決說不去,讓事主很苦惱是否應該放棄新年的日本之旅,改聽長輩的意見。事主又指,自己曾向長輩提議改去京阪神(京都、大阪、神戶),上指是「相對安全的距離」,結果仍被長輩反對,因為長輩們認為日本「到哪都一樣,都是地震帶」,去哪個城市都一樣很危險,讓事主直接取消計劃已久的日本新年旅行,他好奇發文,不知道有沒有人家裡也遇到一樣的情況?

日本開年多災多難 著名早市「朝市通」爆發火災
著名早市「朝市通」爆發火災(圖片來源:NHK)

網友紛紛留言,又網友遇到同樣情況:「完完全全是我家,還以為是我發的!」,這名網友的留言又指原訂近期就要出發去京阪(京都、大阪)家庭旅行,但亦因為長輩的朋友一直說「日本危險,不要去了!」,讓他跟姐姐很苦惱。不過亦有網友說,如果長輩不去可改成自己去啊,還指自己去更舒服。亦有網友指自己和朋友計畫新年去日本旅行,也沒有人因為近日發生地震就因此不去,「地震也不是每天都在震,遇不遇的到都是機率」。
同時亦有部分網友關心事主,計劃已久的旅行被取消,那機票和住宿能取消嗎?畢竟新年出發去日本的機票和酒店住宿不便宜。

日本開年多災多難
(圖片來源:unsplash@Alexander Schimmeck)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路透社、unsplash@Alexander Schimme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