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推出的「ガリガリ君」雪條,當時售價為50日圓(約2.6港元),親民售價大受日本人歡迎,更獲得了「國民雪條」的稱號。「ガリガリ君」製造商日本赤城乳業株式會社近日宣布售價由70日圓加價至80日圓(約4.17港元),雖然只是加價5毫港元,但社長就帶領一眾高層向公眾鞠躬道歉,加價反而無損公眾好感度。

0
赤城乳業因加價5毫而鞠躬道歉。(圖片來源:赤城乳業)

誕生43年僅加價3次 共加價20日圓

「ガリガリ君」在1991年第一次加價10日圓,之後相隔25年到2016年,「ガリガリ君」才加價10日圓至70日圓(約3.65港元),當時社長已經率領高層鞠躬道歉。相隔8年,受到原材料價格上漲影響,雪條再次加價10日圓(約0.5港元)至80日圓(約4.17港元),社長再次連同高層鞠躬道歉,更加在日本各地刊登道歉廣告,此舉令加價一事並沒有影響公司的好感度。相信對於習慣通脹的香港人來講,這種日本企業文化令他們無法想像。

已拍攝下跪低頭道歉廣告 預告或會再加價

赤城乳業更設立特別網頁,表示已做好面對困難局面仍堅持下去的準備,未來雪條或會再次加價。於是公司一次過上傳3組道歉相片,根據加價的程度而有不同的道歉姿勢,最誇張的是全體下跪再以90度鞠躬,不少網民都表示既好笑,又有宣傳效果。

0
赤城乳業表示未來或會再加價,所以預先拍攝道歉相片。(圖片來源:赤城乳業)

圖片來源:赤城乳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