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眼藥水一向都是遊日人士到日本藥妝店必買的貨品!加拿大衛生部於 4 月宣布禁售6 款人氣日本眼藥水,指出這6 款眼藥水都有較強的副作用!

撰文:MY|資料及圖片來源:加拿大衛生部中新網、微博

加拿大禁售6款日本眼藥水

加拿大衛生部於4月 15 日宣布禁售 6 款日本眼藥水,包括參天製藥FX NEO、FX V+、PC 眼藥水、小林製藥的眼宜保洗眼液。當局指出,由於這6 款眼藥水的包裝內容以日文撰寫,令消費者無法得知其成分。

含致副作用的化學成分

根據有關當局的報告指出,這 6款眼藥水含有氨基己酸(aminocaproic acid)、clindamycin(克林黴素)等化學成分,長期使用下,會導致較強的副作用,令用家的雙眼出現不適。

天津眼科醫院院長林思勇表示,四氫唑啉這種血管收縮劑,只能短暫紓緩眼睛血絲增多的情況。另一方面,四氫唑啉會對心血管造成壓力,有機會導致高血壓及心肌缺血。

無阻淘寶銷情

雖然加拿大政府宣布禁售6 款日本眼藥水,但中國國內未有受到影響,淘寶有不少店舖仍然售賣這些眼藥水,而且銷量理想。上述6 款眼藥水在中國有不少用家均表示自己長年使用,但雙眼都未有異樣或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