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消費稅上調】日本旅遊最不能錯過的就是美食,不少旅客就是看準當地食材新鮮和價格相宜。但《日本經濟新聞》在3月至4月共訪問了多間飲食企業,竟有超過一半食肆計劃於2019年內加價,相信跟消費稅上調有直接影響。準備於下半年到日本外遊的你,要有心理準備了。

撰文:Chelsea | 圖片來源:Visual Hunt|編輯:J

日本消費稅上調,影響餐飲店定價

日本將於2019年10月把消費稅稅率由8%上調至10%消費稅。受稅率影響,餐飲業調查中,有一成多企業表示今年會全面提高價格,逾四成則表示會部分提高,佔受訪企業的一半。在加幅方面,有近半數稱會在3%以內,三成半稱會介乎3至5%,亦有一成多聲稱將加價5至10%。若以一般食肆一份簡餐或拉麵約1,500yen計算,漲價後將達1,650yen,換算回港幣也增約HK$10。

食肆加價源於人工及運輸等成本上升

營運成本亦是食店加價的原因,當人力和運輸成本上升,更是對日本食肆之兩大考驗。早前就傳聞由於人手短缺和人工費上升,日本便利店會放棄24小時營業,雖然目前仍未正式實行,想不到同樣的問題也蔓延到餐廳食肆。

正準備去日本旅行的你,要預備多點銀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