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轟動的現金搶劫案「三億日圓搶劫案」發生於1968年,犯人在日本東京都府中市犯案,至今過了追訴期依然未能破案,所以被喻為「完美犯罪」。這件案件發生後,警方在現場發現了120件的證物,卻依然未能將兇手找出來,成為日本史上最大的懸案之一。

撰文:VM|資料及圖片來源:jiji、check.weblog

史上最高盜竊金額案件:3億日圓搶劫案

1968年的12月6日,日本信託銀行位於國分寺的分部收到一封恐嚇信,要求銀行在翌日下午5時前派出一位女職員將300萬日圓送到指定地點,否則就將經理家炸掉。警方隨即在指定的地點安排了50個警察嚴陣以待,可惜並沒有任何動靜。

銀行女職員收到的恐嚇信(圖片來源:jiji)
銀行女職員收到的恐嚇信。(圖片來源:jiji)

 

銀行女職員收到的恐嚇信(圖片來源:jiji)
銀行女職員收到的恐嚇信。(圖片來源:jiji)

在4日後的12月10日,一輛載著4,523名工人年終獎金的運鈔車(共有294,307,500日圓),從日本信託銀行國分寺支行出發,準備前往東京芝浦電氣府中工廠。當運鈔車經過府中監獄附近的時候,突然被一名騎著摩托車的「警察」攔截,並告知運鈔車司機:「你們分行行長的家被放置炸彈,並且也告知你們的車輛也有問題,需要檢查一下。」

由於運鈔車內的4人都知道恐嚇信的事件,於是馬上下車。穿著警察服的男子馬上在運鈔車車底放上煙霧彈裝置,並且大叫:「要爆炸了,快跑!」眾人深信不疑於是跑開,男子就在眾目睽睽下將運鈔車駛走。

犯人截停運鈔車示意圖(圖片來源:check.weblog)
犯人截停運鈔車示意圖。(圖片來源:check.weblog)

犯人截停運鈔車示意圖(圖片來源:check.weblog)
犯人截停運鈔車示意圖。(圖片來源:check.weblog)

 

現場留下大量證物 據說警察玩弄證物致無法取證

在案發現場中留下大量犯人犯案的工具和遺留物,總共有120件之多,故此,令警方對破案都感到非常樂觀,從而掉而輕心。在案發現場發現的一頂鴨嘴帽,本來透過分析帽子上的汗液可以查明犯人的血型,不過,據說因警察們過分樂觀而爭相戴著玩樂而無法取證。而其餘的證物大部分都是偷來的或是大量生產的物品,故此難以找到有關犯人的線索。

找出的證物有120件之多(圖片來源:jijicom)
找出的證物有120件之多。(圖片來源:jijicom)

 

案件疑點重重

疑點一:犯人知道運鈔車的去向

有人推測犯人可能是銀行內部的職員,才會知道當天運鈔車的出發時間和地點,從而在途中下手。又有人懷疑整件事是銀行自編自導自演,為的就是騙取巨額保險金。

疑點二:犯人沒有用過盜取的鈔票

當時警方又追查被盜鈔票的去向,卻依然沒有找到任何一張被盜鈔票的下落,說明贓款沒有流出市面。有人說犯人可能本來就是不缺錢的有錢人,所以不急於將錢花掉。

疑點三:專業的警察玩弄證物

據說,警察作為專業人士,在犯罪現場竟然將關鍵證物當成是玩具般玩弄,導致證物最後不能取證,實在讓人感到匪夷所思。

警方作出特別調查(圖片來源:jiji)
警方作出特別調查。(圖片來源:jiji)

 

嫌疑犯人數多達11萬人 當中7人最大嫌疑

在警方的嫌疑人名單中,總共有11萬人之多,而曾經協助警員調查的人更多達17萬人,可惜,依然未能將犯人抓到。不過警方也曾經找出7個嫌疑較大的人,可惜全部最後也被排除在外。

立川組的少年S

19歲的少年S是少年竊車團夥立川組的核心人物,由於偷車的方法和案發現場發現的車上痕跡脗合,而且熟悉當地地形和懂得駕駛摩托車和汽車,加上少年S的父親是騎摩托車的警察,故此,他對警用摩托車也有一定的認識。案發前曾經說過要搶劫運鈔車之類的說話,案發後也不能交出有力的不在場證據,故此被鎖定為嫌疑犯。

不過少年S在事發後的5日被發現在家中服用氰化鉀自殺,奇怪的是認識他的人都認為少年S不會自殺,可是包氰化鉀的報紙上,只有他和父親的指紋。自殺後的翌日,警察將4名運鈔車職員帶到少年S家中,4人一致說S長得很像當天的犯人,因此警方以少年S的肖像作為藍本,公布了犯人的模擬像。

後來警察發現少年S的血型和恐嚇信上郵票的血型不符,而且字跡也不一樣,加上信件寄出當天,他在少教所裡,故此將他的嫌疑排除。

警方根據證物和銀行職員描述而成的模擬像(圖片來源:check.weblog)
警方根據證物和銀行職員描述而成的模擬像。(圖片來源:check.weblog)

立川組的少年Z

18歲的少年Z同樣是立川組的成員,同樣懂得駕駛摩托車和私家車,而且在案發後變得富裕,不但買了新車,還開了自己的公司。可是他的血型和筆跡跟恐嚇信上的不一樣,因此在證據不足的情況下將他釋放。

跨性別者K

從男性轉變為女性的K是少年S的朋友,當時約30歲左右。根據K的供詞,少年S在案發前2-3天一直和K在公寓過夜,直到案發當天早上8時才離開。還聲稱自己跟K只認識了20多天的時間,可是卻擺放這夏天和少年S一起旅行拍的照片。

而案發之後的一年,K移民到外國,並在當地開了商場,海歸到日本後,買了幾棟公寓,其後更買了豪宅。有傳聞說K和少年S是合謀,當S在少教所的時候,由K負責寄出信件。不過後來K解釋自己在外國發達是因為找到有錢的靠山,警方調查後也排除了K的嫌疑。

司機K

司機K熟悉當地的車路,血型也跟恐嚇信上的一樣,而且從他寄給朋友信中的口吻,與恐嚇信上的非常相似,只是筆跡不同。他的長相跟模擬像甚為相似,故此令他成為警方鎖定的嫌疑犯。

由於當時警方透露鎖定了改名嫌疑犯K,因為各家媒體爭相報道,警方因害怕嫌疑人逃跑,故此對他作出逮捕,第二天因沒有證據而將他釋放。但受打擊的K因此而失去工作,也一直遭受歧視而被迫不停轉換工作,最終在2008年9月自殺。

案發現場發現的電單車(圖片來源:jiji)
案發現場發現的電單車。(圖片來源:jiji)

公司職員P

在1955年曾經使用類似手法劫運鈔車的公司職員P,在出獄後曾經說過要花1年時間幹一次「大茶飯」,案發後也購入了進口車和土地,不過經調查後,發現是通過房地產經營而賺取的合法收入,P其後移民到夏威夷後病死。

房地產公司職員M

M在事發前非常缺錢,事發後卻變得富有起來,而且長得很像模擬像中的人,同時也很會開車。事發當天有不在場證據,也證明了錢多是因為投資房地產有利,賺取了1,600萬日圓,故此排除他的嫌疑。

日野市三兄弟

三兄弟在日野市經營電器公司,家裡有個非常大的車庫可以改裝摩托車,而且排行第2的弟弟在黑社會打滾,事發前更加購買了裝有煙幕彈的新車。兄弟三人也有帶過鴨嘴帽,不過其後發現跟案發現場的不同,故此排除了他們的嫌疑。

圖片來源:《蒙太奇 三億日元事件奇譚》
圖片來源:《蒙太奇 三億日圓事件奇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