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去日本,不浸溫泉就實在太可惜了!日本浸溫泉文化悠久,浸溫泉前後都有一套獨有的規矩。住過溫泉酒店的你應該會發現房內都會附送和菓子,不過原來請你食和菓子的背後原因大有學問,並非只是好食如此簡單!

請你食和菓子另有用意!

日本NHK電視台在一檔知識類綜藝節目《チコちゃんに叱られる!》中為大家了解溫泉酒店附送和菓子的真正原因。原以為和菓子只是因為展現優質而且貼心的服務,同時亦為合作的和菓子店作宣傳,但其實以上因素皆不是最大原因,真正的目的原來與客人的安全與健康有關!

溫泉 和菓子 日本NHK電視台在一檔知識類綜藝節目《チコちゃんに叱られる!》中為大家了解溫泉酒店附送和菓子的真正原因
日本NHK電視台在一檔知識類綜藝節目《チコちゃんに叱られる!》中為大家了解溫泉酒店附送和菓子的真正原因(圖片來源:電影《搖曳露營△》截圖)

溫泉 和菓子 請你食和菓子真正的目的原來與客人的安全與健康有關
請你食和菓子真正的目的原來與客人的安全與健康有關(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小小一粒和菓子隨時救你一命!

區區一件和菓子,竟然可以保護到我們的安全?聽起來有點異想天開,節目製作組就訪問東京都市大學人間科學部教授兼醫生早坂信哉了解背後原因,醫生解釋到其實不少旅客因為前往酒店的舟車勞頓,而消耗了大量血糖,在放下行李後就急不及待地跑到酒店的溫泉區享受一番。

溫泉 和菓子 不少旅客因為前往酒店的舟車勞頓,而消耗了大量血糖,在放下行李後就急不及待地跑到酒店的溫泉區享受一番
不少旅客因為前往酒店的舟車勞頓,而消耗了大量血糖,在放下行李後就急不及待地跑到酒店的溫泉區享受一番(圖片來源:電影《搖曳露營△》截圖)

在浸溫泉時,人在42°C的溫泉浸10分鐘消耗的熱量就等同於急步走10分鐘,加上血液循環,身體就如運動一樣消耗許多血糖。再加上在浸溫泉時,可能因為過於放鬆而浸泡太久,在空腹狀態下再浸溫泉更會讓血糖降低,最後會引起臉色蒼白、脈搏變快、頭暈、手腳麻痺等問題,容易發生意外。

溫泉 和菓子 醫生指出人在42°C的溫泉浸10分鐘消耗的熱量就等同於急步走10分鐘,加上血液循環,身體就如運動一樣消耗許多血糖
醫生指出人在42°C的溫泉浸10分鐘消耗的熱量就等同於急步走10分鐘,加上血液循環,身體就如運動一樣消耗許多血糖(圖片來源:NHK《チコちゃんに叱られる!》截圖)

溫泉 和菓子 在空腹狀態下再浸溫泉更會讓血糖降低,最後會引起臉色蒼白、脈搏變快、頭暈、手腳麻痺等問題,容易發生意外。
在空腹狀態下再浸溫泉更會讓血糖降低,最後會引起臉色蒼白、脈搏變快、頭暈、手腳麻痺等問題,容易發生意外。(圖片來源:NHK《チコちゃんに叱られる!》截圖)

進食和菓子的時間亦非常重要!

基於以上原因,溫泉酒店才會為住客們附送和菓子。而根據早坂醫生建議,考慮到消化和血糖升高的時機,浸溫泉30分鐘 – 1小時先行進食和菓子便可以達到最佳效果。

溫泉 和菓子 根據早坂醫生建議,考慮到消化和血糖升高的時機,浸溫泉30分鐘 - 1小時先行進食和菓子便可以達到最佳效果。
根據早坂醫生建議,考慮到消化和血糖升高的時機,浸溫泉30分鐘 – 1小時先行進食和菓子便可以達到最佳效果。(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圖片來源:電影《搖曳露營△》截圖)、GOtrip編輯部、NHK《チコちゃんに叱られる!》截圖資料或影片來源:NHK《チコちゃんに叱られ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