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愛的力量大到真是令人無法想像!美國一名爸爸眼見患有自閉症的女兒被同齡人冷眼相待,便放棄原有的房地產開發事業,斥資3億打造全球首個無障礙樂園,為愛女及其他殘障人士完夢,就算年蝕770萬亦從未有想過放棄,讓他們可以不受歧視地盡情遊玩。

自閉症女兒遭冷眼相待 萌生打造無障礙樂園想法

來自美國的Gordon Hartman,有一名患有自閉症的女兒Morgan,而愛女亦因為患有自閉症,智商也停留在5歲,直到12歲仍然無法與其他同齡人相處。2005年時,心痛女兒情況的他,為了讓她可以結識新朋友,便帶她到遊樂園玩。不過到達遊樂園後,卻發現無小朋友願意與女兒玩。Gordon太太嘗試邀請在場的人,但其他人卻是極力迴避他們一家,令Gordon感受到就算是最快樂的遊樂園也包容不下他們一家。

樂園 到達遊樂園後,卻發現無小朋友願意與女兒玩。Gordon太太嘗試邀請在場的人,但其他人卻是極力迴避他們一家
到達遊樂園後,卻發現無小朋友願意與女兒玩。Gordon太太嘗試邀請在場的人,但其他人卻是極力迴避他們一家(圖片來源:Morgan’s Wonderland官網圖片)

經過這次事件後,令Gordon萌生出為女兒建立一座包容殘障人士遊樂園的想法。他先是將自己所擁有及經營的房地產開發產業出售,再在2005年成立以他們一家為中心的慈善基金會「The Gordon Hartman Family Foundation」,於2007年開始實行建設無障礙遊樂園的計劃。在建設進行的3年之間,Gordon與不同的專業人士聯絡及達成合作,當中包括醫生、治療師、家長、患者,去了解他們的意見與需求,並確定樂園的選址 — 德克薩斯州聖安東尼奧市(San Antonio)。

樂園 建設進行的3年之間,Gordon與不同的專業人士聯絡及達成合作,當中包括醫生、治療師、家長、患者,去了解他們的意見與需求,並確定樂園的選址 — 德克薩斯州聖安東尼奧市San Antonio)。
建設進行的3年之間,Gordon與不同的專業人士聯絡及達成合作,當中包括醫生、治療師、家長、患者,去了解他們的意見與需求,並確定樂園的選址 — 德克薩斯州聖安東尼奧市(San Antonio)。(圖片來源:Facebook@Morgan’s Wonderland)

斥資3.99億打造無障礙樂園 為殘障人士創造就業機會

歷經3年,Gordon斥資3,400萬美元(約港幣2.66億元)的「Morgan Wonderland」終於在2010年完工。樂園內常有的機動遊戲設施如摩天輪、小火車、旋轉木馬都是無障礙設施,而且樂園更為殘障人士創造就業機會,園內所有受僱的工作人員有三分之一為殘障人士,而且樂園更是全年免費開放入場,處處都可以見到Gordon的善心!

樂園 樂園內常有的機動遊戲設施如摩天輪、小火車、旋轉木馬都是無障礙設施,而且樂園更為殘障人士創造就業機會,園內所有受僱的工作人員有三分之一為殘障人士
樂園內常有的機動遊戲設施如摩天輪、小火車、旋轉木馬都是無障礙設施,而且樂園更為殘障人士創造就業機會,園內所有受僱的工作人員有三分之一為殘障人士(圖片來源:Facebook@Morgan’s Wonderland)

樂園開業至今已到第13個年頭,自今已吸引了超過100萬名遊客慕名而來,部分更是首次踏足樂園的殘障兒童。在開業數年後,2017年更增設了以1,700萬美元(約港幣1.33億元)打造的水上園區「Morgan’s Inspiration Island」!

樂園 2017年更增設了以1,700萬美元約港幣1.33億元)打造的水上園區「Morgan's Inspiration Island」!
2017年更增設了以1,700萬美元(約港幣1.33億元)打造的水上園區「Morgan’s Inspiration Island」!(圖片來源:Facebook@Morgan’s Wonderland)

樂園 水上園區「Morgan's Inspiration Island」
水上園區「Morgan’s Inspiration Island」(圖片來源:Facebook@Morgan’s Wonderland)

年蝕770萬仍不放棄:見到旅客笑容一切都值回票價

然而雖為全球首個無障礙樂園,也可以讓身心障人士一完樂園夢,但全年免費開放入場的做法,卻令樂園每年最少虧損了100萬美元(約港幣770萬元)。不過Gordon卻從來沒有後悔這個決定,因為當他見到孩子們正在開心玩水時,家長在他的面前感動落淚的那一刻,一切就值回票價,這並不是用錢可以衡量。因此他們將會繼續以透過募款及的合作夥伴方式維持:

我們每年都知道我們將損失超過100萬美元,但我不希望成本成為其他身心障人士的障礙。

樂園 Gordon卻從來沒有後悔這個決定,因為當他見到孩子們正在開心玩水時,家長在他的面前感動落淚的那一刻,一切就值回票價,這並不是用錢可以衡量。
Gordon卻從來沒有後悔這個決定,因為當他見到孩子們正在開心玩水時,家長在他的面前感動落淚的那一刻,一切就值回票價,這並不是用錢可以衡量。(圖片來源:Facebook@Morgan’s Wonderland)

樂園 Gordon卻從來沒有後悔這個決定,因為當他見到孩子們正在開心玩水時,家長在他的面前感動落淚的那一刻,一切就值回票價,這並不是用錢可以衡量。
Gordon卻從來沒有後悔這個決定,因為當他見到孩子們正在開心玩水時,家長在他的面前感動落淚的那一刻,一切就值回票價,這並不是用錢可以衡量。(圖片來源:Facebook@Morgan’s Wonderland)

他強調到,到樂園的旅客中有75%都是健全人士,而這正是他建造這座無障礙遊樂園的初衷:

我們想要一個每個人都可以做任何事情的主題公園,無論有沒有特殊需要的人都可以在這裡玩耍。它幫助人們認識到,雖然我們在某些方面有所不同,但實際上我們都是一樣的。

樂園 Gordon:「我們想要一個每個人都可以做任何事情的主題公園,無論有沒有特殊需要的人都可以在這裡玩耍。它幫助人們認識到,雖然我們在某些方面有所不同,但實際上我們都是一樣的。」
Gordon:「我們想要一個每個人都可以做任何事情的主題公園,無論有沒有特殊需要的人都可以在這裡玩耍。它幫助人們認識到,雖然我們在某些方面有所不同,但實際上我們都是一樣的。」(圖片來源:Facebook@Morgan’s Wonderland)

樂園 Gordon與女兒Morgan
Gordon與女兒Morgan(圖片來源:Facebook@Morgan’s Wonderland)

圖片來源:Morgan's Wonderland官網圖片、Facebook@Morgan's Wonder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