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韓航空的乘客由8月28日起至9月19日期間登機前要磅重, 大韓航空會將資料轉交至韓國國土交通部,所收集的數據將會用作分配飛機重量、減少燃油消耗等,乘客有權拒絕磅重。

大韓航空即日起至 9月中旬要求乘客上機前磅重

大韓航空官網公布,將於8月28日起至9月3日在金浦國際機場為登機乘客磅重,再於9月8日起至9月19日在仁川國際機場量度準備登機乘客的體重。體重數據會被保密並送到韓國國土交通部,以作調查。

新西蘭航空 上機前磅重 大韓航空
大韓航空(圖片來源:IG @kaikoura79)

韓國國土交通部的「航空器重量與平行管理基準」中指出,航空公司最少於每5年計算一次乘客體重,以計算出平均值,可以平均分配飛機重量、減少燃油消耗、提高整體飛行安全。

新西蘭航空要求乘客上機前磅重 個別乘客感到被歧視

由5月29日起至7月2日於奧克蘭機場出發乘坐新西蘭航空的乘客,登機前除了要磅行李重量外,亦要磅體重。有不少乘客就指:「體重歧視」等。

新西蘭航空 上機前磅重 新西蘭航空
新西蘭航空(圖片來源:FB@Air New Zealand)

磅重目的:收集飛機負重及重量分布數據

磅重目的其實是配合新西蘭民航局調查,希望透過乘客體重得出飛機負重及重量分布的數據。而新西蘭航空就指:「明白體重涉及私隱,並非每個人都願意透露」,所以數據會以匿名處理,乘客磅重後,體重數字不會被公開在瑩幕上。

新西蘭航空 上機前磅重 體重數字不會被公開在瑩幕上
體重數字不會被公開在瑩幕上(圖片來源:CNN)

為了得到相關數據,除了乘客體重及行李重量外,飛機上所有物品都會磅重,包括貨物、機上的食物、飲品、機組人員以及手提行李。

非強制性

航空公司就指出調查不會強迫旅客執行,機師為了更有效率掌握機上人員重量,可以有效降低排放量。

網民:如果個個都磅,就唔算歧視

有網民就指其實之前其他地方試過:「我以前在關島亦試過,目的只係攞統計數據,可以選擇拒絕上磅的」、「想當年,搭直升機去澳門確實都要秤體重」、「其實知道乘客重量,對飛行安全真係好重要」、「要磅我亦唔介意,唔係下下話歧視,做數據調查姐」等。

圖片來源:IG @kaikoura79 、FB@Air New Zealand資料或影片來源:C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