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持續嚴重,令港人對口罩需求大增,可惜市面經常供不應求!市面上有不少自製口罩教學,但不清楚到底能否抗菌。化學專家K Kwong近日在facebook宣布,他能夠自製3層口罩,而且具備PFE>99%,每個口罩成本低於$3,即睇製作方法!

撰文:《新假期》編輯部|資料來源:K Kwong(原文刊於《新假期周刊》)

化學專家K Kwong
自製3層口罩 PFE>99%

新冠肺炎患者不斷增加,而市面口罩經常供不應求,令港人持續憂慮!自製口罩到底是否可行?化學專家K Kwong 2月9日在其facebook宣布,他發明了一款三層口罩,而得到專家認證,也建議市民可以參與設計或提出改善方法。

化學專家K Kwong於2月9日在Facebook宣布成功發明口罩,動議市民參與紙樣設計。
化學專家K Kwong 2月9日在facebook宣布成功發明口罩,建議市民參與紙樣設計。

K Kwong所設計的口罩共有三層,外層是1塊防水布,中層是1塊過濾布,於坊間購買約$1,而效用高達PFE>99%,內層是1塊棉布。這個3層口罩的內層和外層可以每天使用,只需自行清洗和以熨斗消毒,而中層可以消毒雙手後,每天更換。

K Kwong設計的口罩共有三層,外層是1塊防水布,中層是1塊過濾布,內層是棉布。
K Kwong設計的口罩共有三層,外層是1塊防水布,中層是1塊過濾布,內層是棉布。

口罩耳邊掛繩可以使用棉繩,而不用橡筋。
口罩耳邊掛繩可以使用棉繩,而不用橡筋。

K Kwong拍下自製口罩片段,務求詳細解釋整個概念。
原片按此

K Kwong特別提醒
製作過程 口罩必須向外摺

K Kwong拍攝完整片段解釋口罩概念,指出中層的尺寸須為20cm x 20cm,口罩必須向外摺,以確保每一個化學分子必須經過中層過濾。另外,口罩必須立體,以避免口水噴濕中層。

K Kwong口罩3層必須向外接,以確保每一個化學分子必須經過中層過濾。
K Kwong的口罩3層必須向外摺,以確保每一個化學分子必須經過中層過濾。

K Kwong表示,他已齊集最重要的中層濾布,他也提議市民一起設計紙樣,確保口罩能夠清洗消毒,再盡快推出市面,以解缺口罩的問題。不少市民紛紛留言,並根據他所講的做法嘗試自己製作,利用啪鈕緊扣外層、中層和內層,希望各位市民盡快提供設計建議。

今個星期三(2月12日)更邀請義工一同進行實驗,希望可以盡快投入製作啦!

K Kwong邀請義工於今個星期三(2月12日)一起進行實驗,以確保口罩的可行性。
K Kwong邀請義工於今個星期三(2月12日)一起進行實驗,以確保口罩的可行性。

化學名師 K Kwong
化學名師 K K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