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港人都愛到台灣旅遊,更有人選擇到台灣讀書與定居。不過雖然兩地無論地理位置與文化都十分相近,但香港人與台灣人在習慣與性格上還是有著截然不同的差別!日前一名正在台灣讀書的香港人就拍片分享其中的5大差異!

在台香港人分析香港人&台灣人5大差別

YouTuber陳珍珠是一名在台灣讀書的香港人,時隔半年再次拍攝港台文化差異影片。在今次的影片中,她就分享了5個她這半年在台灣生活時留意到的香港人與台灣人的差異!

文化差異 香港 YouTuber陳珍珠是一名在台灣讀書的香港人,時隔半年再次拍攝港台文化差異影片。
YouTuber陳珍珠是一名在台灣讀書的香港人,時隔半年再次拍攝港台文化差異影片。(圖片來源:YouTube@Pearl Chan 陳珍珠 ¨̮♥︎)

1. 台灣人仔細型 VS 香港人效率型

首先她提到比起香港人,台灣人處事更為努力、勤奮且守規矩。她以搭扶手電梯作為例子,台灣人會一個一個排好隊乘搭扶手電梯,而香港人則通常會擠在同一條路上,令電梯前都塞滿了人。她一開始到台灣時不了解當地的規矩,習慣性地插隊。但一次與朋友一起乘搭時才被提醒這個行為是不對的,而這個法則適用於搭電梯、扶手電梯及捷運。而她也指出在同樣的事件中可以看出香港人步伐比較快、效率較高,因為很會耍小聰明。

文化差異 香港 她也指出在同樣的事件中可以看出香港人步伐比較快、效率較高,因為很會耍小聰明。
她也指出在同樣的事件中可以看出香港人步伐比較快、效率較高,因為很會耍小聰明。(圖片來源:YouTube@Pearl Chan 陳珍珠 ¨̮♥︎影片截圖)

正在讀書的她也以舉行社團活動作為例子,她指出台灣的學生通常會在活動開始前半年便會開始籌備,而且準備非常充足。但據她的觀察,香港的學生會在活動前1個月才開始準備,而且香港人會將活動的不同部分分工,每人負責一項,做好自己分內事最後再整合起來。

文化差異 香港 她整理出台灣人屬仔細型,而香港人則屬於效率型
她整理出台灣人屬仔細型,而香港人則屬於效率型(圖片來源:YouTube@Pearl Chan 陳珍珠 ¨̮♥︎影片截圖)

2. 台灣人著重讀大學 VS 香港人著重理想

她指出台灣人的壓力來源是其他人,長輩、同學、長輩等都會給學生一種「沒有成功考上一流大學就是浪費人生與沒有目標」的氛圍,同時也會用其他人作為比較,他人的嘴臉會令台灣人感到十分有壓力。她也藉此希望台灣這種「要讀上大學才成功」的觀念可以有所改變,也寄語各位台灣人只要做自己喜歡的事就好,反正人生是自己的,不必過於在意他人的目光。

文化差異 香港 她指出台灣人的壓力來源是其他人,長輩、同學、長輩等都會給學生一種「沒有成功考上一流大學就是浪費人生與沒有目標」的氛圍。
她指出台灣人的壓力來源是其他人,長輩、同學、長輩等都會給學生一種「沒有成功考上一流大學就是浪費人生與沒有目標」的氛圍。(圖片來源:YouTube@Pearl Chan 陳珍珠 ¨̮♥︎影片截圖)

不過她也表示香港人也並非沒有讀書壓力,反而是壓力巨大,根本的原因是考試難度太大。只是不同於台灣人,香港人的壓力來自自己,自己會自動與其他人比較。而且也不會有人去質疑你就讀三流大學,更有人甚至會選擇不讀大學,因為在香港實力遠比學歷重要。同時比較著重於有個人的目標,也不論你達成目標的方法,只要你達到了最初的目的,就是有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

文化差異 香港 香港人比較著重於有個人的目標,也不論你達成目標的方法,只要你達到了最初的目的,就是有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
香港人比較著重於有個人的目標,也不論你達成目標的方法,只要你達到了最初的目的,就是有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圖片來源:unsplash@Brett Jordan)

3. 台灣人不會穿搭 VS 香港人時常打扮

她指出台灣人「不會穿搭」並不是在指「不懂得穿搭」,而是因為各種生活習慣影響導致的。她補充到,台灣人尤其台北人其實很會穿搭,不過因為台灣的氣候經常落雨,濕度又高,再加上台灣人駕駛電單車時會戴頭盔,在家精心打扮後會因為天氣與頭盔瞬間打亂,所以主要是為節省時間和方便才不打扮。

文化差異 香港 台灣人尤其台北人其實很會穿搭,不過因為台灣的氣候經常落雨,濕度又高,再加上台灣人駕駛電單車時會戴頭盔,在家精心打扮後會因為天氣與頭盔瞬間打亂
台灣人尤其台北人其實很會穿搭,不過因為台灣的氣候經常落雨,濕度又高,再加上台灣人駕駛電單車時會戴頭盔,在家精心打扮後會因為天氣與頭盔瞬間打亂(圖片來源:Facebook@交通部)

而香港人會打扮的人的比例是十分高的,只要是目測約20歲左右的年輕人都很會打扮。她猜測是因為香港人中學階段都被規範只可穿著校服、白襪、皮鞋,升讀大學大解放後就變得很會打扮。

4. 台灣男生愛照顧女生 VS 香港男生較酷

她開頭就大讚台灣男生非常照顧女生,雖然一開始會比較怕醜不敢主動搭話,但只要成為情侶後便會對女方呵護備至,儼如另一名爸爸。

文化差異 香港 台灣男生只要成為情侶後便會對女方呵護備至,儼如另一名爸爸,也會自掏腰包請另一半食飯。
台灣男生只要成為情侶後便會對女方呵護備至,儼如另一名爸爸,也會自掏腰包請另一半食飯。(圖片來源:unsplash@Clay Banks)

而香港男生則是比較酷帥類型,而且男女地位比較平等,如香港女生比較獨立,並不愛要人照顧及不會主動要求男方送禮物。另一方面在香港普遍都是用AA制,並不會存在必要男生請食飯的觀念。不過她也「戴頭盔」表示一切都會有例外,以上都只是在說大部分事例而已。

5. 台灣人說話超溫柔 VS 香港人說話超大聲

台灣人所講的普通話是講得比較慢和拉長也可以聽得十分清楚,她也十分羨慕台灣女生說話時十分小聲、溫柔、可愛。而廣東話的音調本來就是非常大聲,而且拉長尾音會十分奇怪,所以通常都會大聲說話才會講得比較清楚。台灣人聽香港人說話可能像是在吵架,但其實是語言的關係才會令香港人說話比較快、急促與大聲。最後她總結到,港台兩地的人說話時的音調、說話方式、行為、手勢等都可以有所不同。

她也表示在台灣生活一段時間後,也被身邊的台灣人同化,說話的時候也變得十分溫柔。

文化差異 香港 台灣人聽香港人說話可能像是在吵架,但其實是語言的關係才會令香港人說話比較快、急促與大聲。
台灣人聽香港人說話可能像是在吵架,但其實是語言的關係才會令香港人說話比較快、急促與大聲。(圖片來源:電影 《監獄風雲》截圖)

圖片來源:YouTube@Pearl Chan 陳珍珠 ¨̮♥︎影片截圖、unsplash@Brett Jordan、Facebook@交通部、unsplash@Clay Banks、電影 《監獄風雲》截圖資料或影片來源:YouTube@Pearl Chan 陳珍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