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西藏多年,每隔一段時間,總會聽到香港的遊客發牢騷 。投訴最多的,除了廁所的衛生程度,就是打尖(插隊)的情況。

阻止人插隊,竟被投以異樣的目光

有人會說:「明明只有兩個人,一直都輪不到我!」

另一人說:「我叫他們排隊,沒人理我!」

我想起十多年前去北京,在地鐵站也遇過類似情況。

前方本來就沒人,大家卻都不願排隊,左一個右一個地插進來,我們一時不知所措,生氣地把所有人都攔著,不讓他們插隊。

那時京城眾人表情詫異,奇怪我和同學怎麼大動肝火。

在中國生活多年,領悟排隊打尖的道理

我有次跟叔叔提起此事,他跟我說:「你不應該生氣, 要好好跟他們講:『先生,請你排隊。』」

我叔叔長居於歐洲某文明小國,大概不知道這種說法,別人更覺奇怪。

我在西藏及中國生活多年,被人打尖是日常事,自己也曾為排隊問題跟不少人吵過。不過日子久了,還是悟出一些排隊打尖的道理。

當遊客來到香港,不排隊,我們生氣,是因為他們不遵守我們的規矩。現在你去到別人的地方,他們的規矩就是不排隊 ,你自己不守別人不守規矩的規矩,卻還為此生氣,就有點說不過去了。

插隊打尖的人,其實冇分西藏人或中國人。我到拉薩超市買東西,大家在蔬果電子磅秤重位置通常打尖,但去到收銀櫃枱付費的時候,又會乖乖地排隊。

明明是同一班顧客、同一所超市,只是換在不同部門,為何就會由打尖變排隊?有此差異 ,我無從探究。

打尖都有方法,一定要保持冷靜!

說說打尖的過程及方法,我的大原則是,從來不會發起插隊 ,如果別人都排隊,我便乖乖跟從。

但如果一幫人都在插隊 ,我也無意說教,寧願把過程當作遊戲,一起插隊。只要我決心插隊,通常都能插到頭位。

打尖之隊,看似雜亂無章,但還是有一定的隊形,能夠找到不少人與人之間的空隙。

每個動作都不能猶豫,但又要漫不經心,不要太介意與別人的身體距離,更不要介意自己偶爾會輕微觸碰到 別人身體非敏感的部位。

站在目標前,例如蔬果秤,不需要強硬衝到前方,只要溫柔地把其中一隻手伸到秤前,待其他人把蔬果從秤上拿走那刻, 你的手早就在旁邊隨時準備,輕鬆把東西放上去。

在打尖成風的國度,很多人對打尖的態度是雙向公平的,就是他們不在乎打你尖,但同時也不在乎你打他尖,很少見人會因為一、兩個排隊位置而像在外地那樣,引發眾人不滿。

如果這些打尖技能還不夠,以前聽過一個打尖的心理實驗, 聲稱你只要說出原因,無論藉口是多荒謬或可笑,別人通常都會接受。你下次在超市打尖時,也可以用上相同 方法。

只說:「不好意思,因為我趕時間,讓我先秤吧!」

或是:「不好意思,因為人太多了,讓我先秤吧!」

甚至:「不好意思,因為我想插隊,讓我先秤吧!」

堅持自己的原則,不一定要「入鄉隨俗」

也許有些人會問,難道別人所有不好或不文明的規矩,我們也要「入鄉隨俗」嗎?當然不是,這種想法完全是過分解讀 ,每個人的底線也不一樣,但切勿把入鄉隨俗,當作放棄任何原則的藉口。如果有朝一日,你去到的國度,其常態是嚴重歧視女性,你也實在沒必要傍柳隨花、隨波逐流。

此文並非道德說教,讀者可以按著自己的接受限度,又或對自己生活的影響程度,從而選擇堅持或放棄的原則。我姑且稱此處世態度為「打尖的藝術」,這是我旅行多年總結得來 的其中一個重要經驗。

下一頁:中國人的自卑心態 | 永遠覺得別人欠自己、自己才是恩主!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