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民卡通《多啦A夢》陪伴我們長大,即使現在看到電視動畫重播仍然會停下來再次回味!主角們的角色設定鮮明,日常生活經常發生不少趣事。而 6 月 15 日是惡霸 技安  的 58歲生日,大家對他的印象應該就是脾氣暴躁、經常揍大雄出氣以及他的震耳的歌聲!但其實他也不是毫無優點的,以下分享的 9 件趣事,大家又知道嗎?

text: GOtrip編輯部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技安/胖虎 Goda Takeshi 檔案

本名:剛田武
生日:6月15日
性別:男
性格:個性暴躁又好吃懶做、經常「借」了別人的東西卻不歸還、仗着自己的力量欺負同齡以及比他年紀小的孩子,大雄更是他最常欺負的對象之一
能力:體能在同年齡的孩子中最好,唱歌時的破壞力相當驚人
名言:「我們都是好朋友吧,所以你的東西就是我的東西,我的東西還是我的東西。」

01 | 10歲的技安,身高已有1米8?

技安在漫畫中是所有孩子裏體形最胖最高的,因此大雄等男生稱他外號「巨人」,但他的真實身高到底是多少呢?早前日本節目就以多啦A夢的身高跟技安對照,結果按照比例看來,就讀小五的技安身高已達 181 cm!

技安 7a005583d88e3a78d410248083572e9711acf5191483443117
有網友依照動畫中這個比例推算下去,技安媽媽的身高應該會超過2米,差不多有 246 cm,連妹妹也有 171 cm 高!(圖片來源:ニコニコ2ちゃんねる)

02 | 技安有個地方長 3.5 cm

別想多了,我指的地方是肚臍。技安還因為很在意,所以自己偷偷量過很多次,看來這是令技安相當自卑的地方啊!

技安 Goda_6
不知道女生們是因為看到技安跳肚皮舞,還是他的肚臍而嚇跑呢?(圖片來源:TVB《多啦A夢》截圖)

03 | 技安的「撒手鐧」是唱歌!

技安的興趣是唱歌,志願是成為1名歌手,更時常強迫同學去聽他的演唱會,但大家都因為害怕被他揍而不敢反抗。技安的歌聲是出了名的可怕,時常因為其歌聲太嘈而製造麻煩,根據統計,曾有 35 人因為在深夜節目裏聽到他的歌聲而氣絕,連他的老師也因此昏倒!不過有時候技安的歌聲可成為有力的武器,化解大家的危機,而他的「首本名曲」是〈胖虎之歌〉。

技安 0614d
胖虎一向陶醉於自己的歌聲(圖片來源:TVB《多啦A夢》截圖)

技安 59db419d26ff9ce378032599a5d5b89e
技安唱歌是一幕經常出現的故事情節。(圖片來源:BUZZPRESS)

04 | 技安都有優點

看過漫畫知道,技安雖然是「蝦蝦霸霸」、欺善怕惡,但他也有溫柔的一面,很疼愛妹妹,是個妹控!漫畫的劇情發展到,妹妹在四年級時,開始對漫畫產生興趣,愛畫少女漫畫的妹妹,終究對自己的畫功沒有信心,一遇到挫折就會非常沮喪和失落。所以技安常常強迫同學購買妹妹的作品,並且誇讚她的畫功,藉此增強妹妹的自信心!

技安 A2cHqjwTEGAajYq_NCyCV_57
技安的優點就是,很錫妹妹!(圖片來源:TVB《多啦A夢》截圖)

05 | 最害怕的人竟然不是媽媽

技安雖然經常被媽媽教訓,但他最害怕的人竟是他的阿姨!阿姨無論是樣貌和脾氣都跟技安的媽媽很像,雖然只在《故事徽章》中登場過1次,技安會在她面前當個乖孩子,不敢頂嘴,直接乖乖認錯,是技安非常害怕的角色。

技安 16c700005df9cc770942
技安的阿姨會拖着狗散步。(圖片來源:TVB《多啦A夢》截圖)

06 | 技安成功靠母幹!長大後做老闆

長大後,技安的歌手夢沒有實現。動畫《時空膠囊》中曾提及技安未來工作,他成為了1家大型超級市場的老闆。技安的家族經營名為「剛田商店」的雜貨店,小時候經常被媽媽強迫留在店舖幫手,誰知道他長大後卻當了超級市場的老闆!

技安 Goda_4
胖虎長大後成為老闆(圖片來源:Twitter)

07 | 動畫版曾出現英俊版的「好技安」

這個角色只在短篇動畫《樵夫的泉水》中出現過1次,故事講述技安因為太貪心,想把很多東西丟到樵夫的泉水中,卻不小心自己摔到泉水裏。結果機器女神就拿出「好技安」,問他們掉的是不是這個外形長得比技安帥、個性又好的男生,大雄和多啦A夢很誠實地說,掉下去其實是更醜脾氣很壞的技安,結果女神因為欣賞他們的誠實,就把帥的技安給他們當朋友了。

技安 o0640062913035459986
英俊版的胖虎令人十分意外(圖片來源:アメーバブログ)

技安 今年4月越南登場。網民紛紛留言話:「忍唔住笑咗出聲。」更有部分覺得似小新!
今年4月越南登場。網民紛紛留言話:「忍唔住笑咗出聲。」更有部分覺得似小新!(圖片來源:FamilyMart)

技安 edc6d5c727474a92e5daf7f8ea6c3886
可能因為太帥了,這個角色大受歡迎,還在日本出了很多商品!(圖片來源: テレビ朝日)

08 |  技安妹妹的名字成謎!

相信大家都記得技安很疼他的妹妹技子/胖妹,絕不會放過欺負她的人。香港版就為技安妹妹改名叫 技蘭,但技蘭不是她的本名,是衍生自技安。而作者藤子・F・不二雄在過世前,也一直沒有在日本版寫出胖妹的全名,原因竟是為了避免同名女學生在校內受到嘲弄欺侮,真的是非常貼心的作者呢!

技安 4e772ab3
技安妹妹的外貌不太討好,大雄得知未來可能會跟她結婚的時候,還哭着求多啦A夢幫他呢!(圖片來源:MARBLE)

09 |  彭浩翔曾 cosplay 技安

為了配合香港 2012年「多啦A夢展覽」的宣傳,當年有廣告公司找來藝人扮演動畫角色,一眾藝人余文樂、何韻詩、薛凱琪、彭浩翔、周柏豪及林二汶,齊齊化身為《多啦A夢》卡通角色的真人版!

技安 0614a
彭浩翔無論是身形及頭上的硬殼髮型,都還原了角色造型,還提着咪高峰模仿技安唱歌! (圖片來源:Facebook@Harbour City)

番外篇:「技安」成導演、編劇劉鎮偉的筆名

劉鎮偉和王家衛當年開玩笑相約把《猛鬼差館》(台譯:魁星踢斗)裏的角色名字「金麥基」和 《多啦A夢》 裏的角色的「技安」來用作將來編劇時的筆名,劉鎮偉後來果然兌現承諾,可王家衛卻堅決不肯用「金麥基」這個爛俗的名字。

技安 劉鎮偉以「技安」為筆名擔任編劇
劉鎮偉以「技安」為筆名擔任編劇(圖片來源:電影《大話西遊》截圖)

我們早前在他生日當天做了個調查,統計大家喜歡稱呼他「技安」還是「胖虎」,當時大家還是覺得「技安」比較有親切感,過了這數年後,不知大家有沒有改變這看法呢?

技安 13466064_1144757372263674_3044857700025801754_n
早前技安生日的時候,有過萬名網友參加「技安/胖虎」的名字對決投票,結果顯示:4,887名網友票投?「胖虎」;支持「技安」的❤️票數則高達7,222票!(圖片來源:Facebook@GOtrip)

壓軸:〈胖虎之歌〉

香港版《多啦A夢大戰吸血鬼》的全版歌詞為:

我叫做胖虎 我係小霸王

大力又強壯 係個男子漢

歌聲最響亮 覆蓋太平洋

我一開口唱 掌聲響全場

熱心幫你手 係知心好友

做人夠義氣 乜都肯幫忙

品性又純良 個個都讚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CvwyHR6uyI

圖片來源:Facebook@GOtrip、電影《大話西遊》、Facebook@Harbour City、MARBLE、テレビ朝日、アメーバブログ、Twitter、TVB《多啦A夢》、BUZZPRESS、ニコニコ2ちゃんねる、FamilyM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