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護照旅遊] 每次去旅行都要攞住證件、機票,在數碼化的年代,用手機過關不再是幻想!最近加拿大和荷蘭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上宣布,正式實施「無護照旅遊」計劃,成為全世界率先可以讓遊客用手機過境的國家,以後去旅行就方便更多!

撰文:SC | 資料來源:新傳媒圖庫、KTDIAmsterdam Airport Schiphol

「無護照旅遊」年代即將來臨

最近加拿大及荷蘭宣布將推行「無護照旅遊」試驗計劃,旅行人士只需用手機,就可以取代護照及機票通行兩地。

世界經濟論壇主管表示,預計2030年全球旅客將會達到1.8億人次,未來將會比2016年增加50%,以現今的系統及機場服務,是無法應付這個增長速度,所以需要一個更快捷和安全的方法去解決問題。因此,在這數碼化的年代,「無護照旅遊」相信會是一個全新的旅遊新模式。

在世界經濟論壇宣布的「無護照旅遊」計劃,主要是透過已知的旅行者資料身分識別系統 The Known Traveller Digital Identity (KTDI),將旅客的身分資料加密儲存在手機中。

出發前,需要下載KTDI手機應用程式,上載自己的護照資料,有關資料會與所屬政府的數據庫比對,查證後,就可加入指模及臉部圖像,這些數據會發送至出入境部門,並製成一個QR code。

已登記KTDI的人士,在登機入閘時,只需要出示手機的QR code,就可進行身分驗證,快速通關。當旅客接受離境檢查時,亦需要進行生物識別認證,比對資料與登記時有否出入,核實後,便可成功通關及登機。

「無護照旅遊」試驗計劃會在今年起進行內部測試,當局期望可以2020年正式在加拿大和荷蘭啟動計劃,然後陸續推廣至全球使用。以後去旅行就可以全程不需要使用護照,節省不少出入境的時間了。

日後去加拿大和荷蘭旅行,只需簡單的登記,上機時帶住手機,就可以輕鬆登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