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大陸KOL在微博貼出兩張疑似是「火燒凱旋門」的照片,指控法國傳媒「擺拍」,專登掀起恐慌!豈料,法新社經過搜證後,找到KOL造假的證據,反擊其虛假的指控!一齊睇睇「火燒凱旋門」事件的始末!

撰文:Sui|資料及圖片來源:微博@法蘭西那些事er、Twitter@DoveyWan、@mikofLohr、@《Le Point》、 @AFPFactCheck、Hans Lucas截圖|編輯:MY

KOL貼出「火燒凱旋門」照片

「黃背心運動」在法國差不多持續了一個月的時間,由當初抗議政府調高燃油稅的示威,其後演變成反政府的衝突。微博博主「法蘭西那些事er」於本周日(9日)在自己的微博上,貼出2張有關法國「黃背心運動」的照片,當中均有大火焚燒的場面!

照片引起網民熱議

照片出現在微博後,引起大陸網民的熱烈討論!博主在帖文中,特意將兩張相片並列,又指控不論哪個國家的記者都「喜歡製造恐慌、看熱鬧不嫌事大」,以及「添油加醋的渲染」,令大眾以為巴黎已成為淪陷的暴亂區!

原先,博主只是貼出相片及指控傳媒的「加鹽加醋」,但已經引起不少中國網民的質疑,其後博主才補充兩張相片「只不過不是同一個地點拍出來的」,但卻堅持傳媒是「加鹽加醋」,指出按照常理而言:「誰會沒事幹去拍一小火堆麼?」

照片於Twitter瘋傳

微博博主出post後,照片更加在Twitter等社交網站流傳,引起不少外國網民的議論,成為Twitter熱話!

法新社搜證反擊

法國新聞社有見「火燒凱旋門」事件愈演愈烈,就決定調查事件的真相!法新社經查證後,發現2張相片均由不同的傳媒公司及記者拍攝,並且拍攝日子及地點均不相同!

非同一組照片

「火燒凱旋門」相片中可以清楚看到焚燒的是樹枝,而法國雜誌《Le Point》則在相片中指明是滑板車在燃燒中。

拍攝地點相異

法新社又指出,兩張相片的拍攝地並不相同。「火燒凱旋門」相片是在福煦大街(Avenue Foch)拍攝,而「燃燒滑板車」相片則在弗里德蘭大街(Avenue de Friedland)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