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科學家在巴西發現一種新的神秘病毒「雅拉病毒」(Yaravirus,Yaravirus Brasiliensis),而病毒超過90%的基因都無法被識別。不過專家指,目前未有證據顯示「雅拉病毒」會感染人類細胞。

撰文:SY|資料來源:biorxivsciencealertlivescience

由法國Aix-Marseille University的病毒學家Bernard La Scola和巴西Federal University of Minas Gerais的專家Jônatas S. Abrahão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近日在biorxiv上發表了新的報告,他們曾在巴西人工湖Lake Pampulha拿走水樣本,尋找感染變形蟲的「巨型病毒」,卻意外發現一種全新的神秘病毒「雅拉病毒」。

巴西發現神秘新病毒 90%基因無法識別比對

「雅拉病毒」能令變形蟲受感染,帶有大量獨特和基因組超過90%的基因未有記載,但與其他已知感染變形蟲的病毒不同,「雅拉病毒」的體積只有約80nm,比已知能感染變形蟲的200nm病毒還要小。

巴西發現神秘新病毒 90%基因無法識別比對

另外,在「雅拉病毒」和目前已公開的8,500多種基因對比後,幾乎都找不到相同配對基因組合,只有六組基因跟「雅拉病毒」十分相似。不過專家指,由於「雅拉病毒」的衣殼與任何已知蛋白質都不相似,故暫時無法將其分類。

巴西發現神秘新病毒 90%基因無法識別比對

目前未有證據顯示「雅拉病毒」會感染人類細胞,研究人員目前正研究它的基因和生存方式,擔心病毒未來存在著巨大的變異性,恐會對人類和生態造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