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去過台中彩虹眷村」的朋友,都會對「彩虹爺爺」黃永阜先生的畫風並不陌生。近日就有中國商人利用「彩虹眷村」擅自於中國註冊商標,更取其名開設早餐店。更嚴重是,該企業以「台灣彩虹眷村」名義進軍中國。

撰文:Jess | 資料來源:彩虹村-彩虹爺爺 根據「台灣彩虹眷村」發出的聲明


,指公司並未授權其品牌經營權給任何業者。但近日中國有一名叫「周剛」的人士,在未取得授權下,在中國註冊「彩虹眷村」的商標,打著「台灣彩虹眷村」的名義進軍中國招商加盟合作,從而誤導投資者加盟,更模仿「彩虹爺爺」的畫風裝潢開早餐店。

「台灣彩虹眷村」聲明

此事去年被發現時,已於台灣彩虹村-彩虹爺爺facebook上發出侵權聲明,指已第一時間提醒周先生不能夠盜用,並要求他立即撤下、取消在中國所註冊的商標。而他反而變本加厲,更在其早餐店網頁簡介內容中誤導投資者:「源自台灣傳奇、美麗的眷村——彩虹眷村,開創了同名食肆。」

早餐店官網

沒想到近日成為「中國仿冒著名餐飲品牌惡劣者」目標,以「彩虹眷村」名義招商合作。此外,聲明中亦提及其他受害業者有日本一蘭拉麵、台灣燒丼株式會社、日本Flipper’s奇蹟的舒芙蕾鬆餅,這幾間都是被同一「惡劣業者」仿冒的品牌。據知「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2014年統計指出,中國商標註冊量有約222萬個。

山寨一蘭(蘭池)

根據網站介紹,該店更是由早前曾涉嫌抄襲日本著名拉麵店「一蘭」山寨一蘭「蘭池(杭州)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所營運。「山寨版」蘭池無論是店舖一切營運包括內外裝潢、網頁設計、飲食器具、食物濃度計算方法,以及商標等等,都同一蘭十分相似。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