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勁的安慰,說完之後,安慰不了誰,卻讓聽者更覺不安。我無意針對基督徒,但回想起來,大多安慰的膠論謬語,都是出自基督徒的口。

以下3點,是經常聽到的耶教安慰方式,跟大家分享一下。

01|「神自有安排……」

這是其中一個我最厭惡的安慰,而不同教會不同背景的教友都曾經跟我說過這番話,感覺像是教會的核心膠思想一樣,就是說:「神自有安排。」你說到任何好事,下一句是「感謝主」,你說到任何壞事,下一句就是「神自有安排」。

哦,你的意思是想說神安排了這場意外嗎?我其實沒有因為神「安排」了這場意外而不安,只是因為提出這種觀點的人類而噁心。

扯遠一點,記得中學預科時上聖經科,老師說要分組討論《馬可福音》第二章的故事,說耶穌行了神跡。在迦百農時,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耶穌說赦免了他的罪,並讓他起來,重新行走。

老師要我們討論這段經文的情節,當時分了兩組,耶穌組和癱子組,我毫不猶豫就選了癱子組。老師叫我們兩組分別派出一人,要想像一下耶穌與癱子之間有甚麼對話。癱子組只有我一個人舉手,而耶穌組當時出現的,是玲玲,那些年頭她叫我做阿哥。

我問玲玲:「耶穌啊耶穌,你覺得你醫番好我對腳,係咪一個恩典啊?」

玲玲說:「是啊。」

我又問玲玲:「咁你覺得一個醫生打跛咗一個人對腳,然後再醫番好佢,算唔算係恩典呀?」

全班當時就大笑,玲玲是虔誠基督徒,聽到我這樣說,便動了氣,看樣子很生氣,並對著我說:「尤弘剛!你咁講係褻瀆神靈!」我就追著說:「咁如果上帝係全能全知全愛,一切都係由佢安排,呢個比喻又有乜唔啱呀?」

至於事件如何結束呢?就是老師過來說我們偏了題,所以小組討論完畢。

02|「他要去侍奉主……」「他變成上帝身邊的天使……」

在基督徒的界別裡,也經常聽到這個解釋。我每次聽到這句話,絲毫不覺有任何安慰,反覺噁心。還有啊,根據基督教的神學觀,天使是創造天地之前就有,而不是由人轉化而成,所以人死了,是不會變成天使。

最後再說一個,就跟基督徒沒必然關係,而係不少非基督徒也會說的,就是:

03|「他們的安慰,只是出於好意及關心……」

是的,我知道了,我真的知道很多人去安慰別人,是完全出於好意及關心,我真的知道,所以你就不用經常提醒我,別人是出於好意。

說回上文提過的護士長(前文回顧按此),記得由深切治療部搬到腦外科病房那個晚上,我躺在病床上動彈不得,護士長過來跟我登記資料,忽然指著他自己的臉,問道:「我靚唔靚仔啊?」我答:「唔靚啊!」其他人就笑了起來。護士長為人很幽默,經常過來跟我說笑。當時我是剛剛夠秤入去成人病房,也就是病房裡年紀最小的,護士長特別照顧我,又容許我的家人與朋友,都有極為彈性的探訪時間。

我當然知道他們對我好,如果煞有介事地說「別人只是出於好意」,好像暗示你連別人的好意也不明白或沒法感受到一樣,聽起來就是用囉嗦的語氣說著人盡皆知的話一樣。而且不是因為他們對我好,所以我就不能因為他們的安慰語而感到煩厭。正如你去做一件紫菜三文治、清蒸三文魚壽司或榴槤粟米湯,就算做的過程充滿著愛,也不能掩蓋這是地獄廚神傑作的事實。

如果說,聽到對方那些讓人不安的安慰語後,有甚麼可以讓你再次不安,那就是這句「別人只是出於好意」。

至於較好的安慰方式,其實有很多,但這篇文章只說一個。這個方法聽起來簡單,但要做到,其實很困難。就是,靜靜地聽。有時最好的安慰,確實是出少句聲,這便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