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獨遊──對不少人而言,這就像是勇敢、獨立的代名詞,同時亦代表著「危險」,令不少人卻步,甚至長輩亦會反對。到底一個女生去旅行又是否這麼危險呢?只要做好保護自己的安全措施,提高危機意識,即使是女孩子獨自一人,都依然可以有一趟開心又安全的旅行。

7個女生獨遊貼士

作為一個女生,又作為一個經常外遊的旅遊人,家中長輩少不免會擔心我的安全問題。但對我而言,世界各地其實都有好人,亦有壞人,即使留在香港都一樣可以發生意外,所以最重要的,都是學懂怎樣保護自己。

01 | 細心選擇住宿地區

一個人在外,為了避開昂貴的酒店房錢,通常都會選擇較便宜的民宿、青年旅舍,甚至是「沙發衝浪」。但無論你選擇哪一種住宿,都記得要留意住宿地點附近的環境,夜晚是否安全,如果可以,就盡量避開酒吧區、離大街較遠的住宿。

02 | 訂房前多看用家評價

選好地區後,亦要多看訂房網站的用家評價,總會有一兩個用家寫下附近的環境,例如距離地鐵多遠、難不難找、夜間是否安全等問題。如果選擇住青年旅舍的多人房,則盡量選擇有女生間的住宿,畢竟房內有男有女,有時打開行李或換件上衣都不太方便。(當然,筆者亦有住過男女混宿的多人房,其實亦沒甚麼大不了。)

03 | 時刻保持聯繫

畢竟只有一人在外,每日的行程、活動範圍亦只有自己知道,所以應盡量與家人或朋友保持聯繫,情況許可的話,每天都報個平安。若然遇到沒有網絡、無法與外界聯絡的情況,亦可以預先告知家人朋友,自己未來數天將會無法上網,好讓他們安心。

04 | 旅途上結伴同遊

一個人去旅行,除了可以享受獨處的時間,亦是個結識新朋友的好機會。若然住在民宿或青年旅舍,不妨在大廳與其他住客多交流,有機會可以認識到志同道合的新朋友,相約一起進行部分行程。

05 | 注意衣著打扮

無論是否一個人,作為旅客都應該避免衣著打扮過於出眾,畢竟大家也不希望在額頭上寫著「我是旅客,來騙我吧」的字眼。所以,外遊前要先做好research,查一下當地的衣著打扮風氣,個人認為最快捷的方法,就是到Instagram搜尋hashtag,便可以對該國的打扮風氣略知一二。

06 | 時刻保持警覺

不少人搭車時都會閉目養神、休息一下,但若然一人在外,則要小心留意自身安全,同時亦要看顧好隨身財物,以免被人有機可乘。所以可能要犧牲一下旅程中的休息時間,保持清醒,換來自身的保障。

07 | 注意飲食

在進食期間,盡量避免離開座位,以免離開期間,食物被別人「做手腳」。另外,亦記得不要高估自己的酒量,因為外地很多看似普通的酒,其實都是烈酒,飲一兩杯就有醉意,所以一個女生在外,記得不要勉強飲酒,淺嘗一下就好,最緊要保持清醒。

其實,世界各地都一樣有機會發生意外,我們可以做的,只是盡量避免。但記得不要被這份警戒心過分影響,否則便不能盡情享受這趟旅程了,祝大家有個安全又愉快的旅行。

更多旅行小事,留意Travelling Mandy 漫.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