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有不少日本過江龍名店來港「插旗」,而香港其實都有餐廳在世界各地開設分店,當中不乏港人思鄉之地 —— 日本。到日本旅行時你會發現當地出現香港茶餐廳,作為旅客很少會在日本光顧香港名物,但若移民到當地,閒時也想尋回家的味道。最近移日港人YouTuber大J光顧一間在日本開設多間分店的茶餐廳,結果有極深感受!

 移日港人Youtuber 大J與太太到日本一間港式茶餐廳用膳
移日港人Youtuber 大J與太太到日本一間港式茶餐廳用膳(圖片來源:YouTube@Jason)

港式茶餐廳進駐日本東京 移日港人指:無得比

大J與日本太太最近到日本一間茶餐廳尋找香港的味道,餐廳門口擺放了與香港一模一樣的餐牌,店內的格局也完全相同,更按照香港下午兩點是下午茶時段的做法,最特別的是大J與太太都稱這種港式茶餐廳專用枱在日本第一次見到,整個環境氣氛均令大J相當興奮。

 店內格局與香港無異
店內格局與香港無異(圖片來源:YouTube@Jason)

餐牌上均有港式茶餐廳必食名物的選擇,不過價錢就稍為貴一點,平均是香港2-3倍。不過價錢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香港味道。大J與太太最後點了乾炒牛河、雲吞麵、熱奶茶、蛋撻,味道究竟如何?

 餐牌設計與香港一樣
餐牌設計與香港一樣(圖片來源:YouTube@Jason)

一. 乾炒牛河(1,250YEN,約港幣$85)

賣相相當不俗,但河粉明顯較香港的幼身,味道有9成相似但略嫌過油,整體分數有90分。

 乾炒牛河賣相及味道相似度90%
乾炒牛河賣相及味道相似度90%(圖片來源:YouTube@Jason)

二. 港式雲吞麵(1,060YEN,約港幣$68 )

香港雲吞麵通常用上梘水麵或竹昇麵,而這間茶餐廳用類似拉麵作為麵底;而湯底亦非如傳統用豬骨、大地魚、蝦乾熬製,反而與日本鹽味拉麵湯底相似。不過雲吞相當出色,有原隻蝦肉非常足料。最特別的是雲吞麵上放了椰菜,相信是配合日本人口味。

 日本版港式雲吞麵
日本版港式雲吞麵(圖片來源:YouTube@Jason)

 雲吞相當足料
雲吞相當足料(圖片來源:YouTube@Jason)

三. 蛋撻

港式蛋撻可說是茶餐廳靈魂之一,熱烘烘出爐的香氣迷倒不少人,在日本難得有港式蛋撻當然成為必食之選!不過期望越大,差別越大。大J表示,茶餐廳的蛋撻竟然是冷的,應該是用了急凍蛋撻即場翻熱,與香港分別甚大!

 蛋撻應是翻熱的急凍食物
蛋撻應是翻熱的急凍食物(圖片來源:YouTube@Jason)

四. 熱奶茶(480YEN,港幣$32)

一杯好的熱奶茶能夠令人有一個Good morning,但若喝了一杯不合格的奶茶則會破壞一整天的心情。更有人說,一杯奶茶能評定一間茶餐廳水準。大J這次點了熱奶茶,可見沿用茶餐廳經典奶茶杯奉上,但味道竟出乎意料之外!除了奶茶沒有茶味,味道亦非常淡,奶的比例略嫌過多,大J直言此奶茶不合格!

 熱奶茶與想像中出入最大
熱奶茶與想像中出入最大(圖片來源:YouTube@Jason)

2人這次點了4款食物以$240結帳,雖味道不如預期,但大J亦有解釋指日本貨源與香港不同,且到當地設店也需配合當地人口味而作出調整,所以都明白與想像中會有所出入。

圖片來源:YouTube@Jason